阿根廷前軍頭Cristino Nicolaides去世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前軍政府領導人之一克理斯帝諾(Cristino Nicolaides)日前過世。近年來他因為涉入多起侵害人權案件而被軟禁在家。

以86歲高齡去世的克理斯帝諾曾是統治阿根廷的軍政府領導人之一。他參與的第四任軍政府在1982年阿根廷福克蘭群島戰敗後上台,並在1983年將政權移交給民選總統阿芳辛(Raul Alfonsin )。

2007年克理斯帝諾被控涉入1979-80年間,軍政府對反抗組織Montoneros成員發動的綁票案而站上法庭。在先前類似的案例中,軍方人士往往以聽命行事為說詞而逃過牢獄之災。但在這樁歷史性的判決中,法院最後認定,克理斯帝諾應該為軍方有組織地綁票、凌虐這些失蹤者而負責,判處他25年徒刑。

原本在今年三月,他涉入的另一起案件也將開庭,在該案中,據估計有500名異議人士的子女被政府強行帶離父母身旁。交給親近軍方的人士撫養。如今他雖因過世而逃過一劫,但同案的前獨裁者魏德拉(Jorge Rafael Videla)等人則無法倖免,仍須站上法庭面臨司法究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