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報人因涉入骯髒戰爭而受審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保守派報紙的老闆因涉入骯髒戰爭時期的侵犯人權罪行,而被控違反人道罪,為該國轉型正義進展再樹立里程碑。

Vicente Massot的報紙是在Bahia Blanca這個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西南方的城市起家,過去長年為軍政府喉舌。但以報紙老闆這種平民身分被追究髒髒戰爭期間的責任,是阿根廷史上第一人,因此本案格外受到重視。

他被控曾經與軍政府合作,協助官方肅清印刷工人工會,被控涉入兩名工會成員遭到殺害的案件,更被指控以不實報導來掩蓋35名工會成員遭到綁架、酷刑與謀殺的真相。

檢方指出,兩名工會幹部Enrique Heinrich與Miguel Angel Loyola在成功組織數次罷工後,遭到軍方處死,但Massot卻在報上指稱,這兩人被認定為左翼恐怖分子,死於武裝衝突中。

人權團體十分期待案件有所進展,畢竟阿根廷近年來大舉將涉入骯髒戰爭的軍方、情治單位成員送上法庭,但媒體工作者要站上法庭,解釋自己過去的作為還是首例。Massot擁有的報紙La Nueva Provincia(LNP),與其他大部分報紙一樣,在軍政府執政期間,多為官方喉舌,打壓異議份子。但LNP特殊之處在於,即便在該國民主化之後,仍維持保守派的基調,強調軍政府的鐵腕統治合理性,並將某些人權侵害罪行界定為「不可避免的過當之舉」。

Massot本人曾在前總統梅南任內(1989-99),出任國防部副部長,但不久就因為公開為軍方的酷刑辯護而被迫辭職。輿論批評,LNP始終未能改變其在七零年代開始的基調,對民主政府態度倨傲。他在2013年被起訴,但法官裁定無需羈押,他未來的庭審勢必將引發輿論的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