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女性政治犯遭受性暴力的故事浮上檯面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日前一本新書,揭露了阿根廷骯髒戰爭期間,女性政治犯遭受性暴力侵犯的故事。

這本名為《秘密監禁中心裡的性暴力與性侵害》(Gender violence and sexual abuse in clandestine detention centres)由三名作者合作完成,她們來自著名的人權團體「法律與社會研究中心」(Centre for Legal and Social Studies),專業背景分別是社會學者、律師與心理醫師。作者希望藉此讓相關議題浮上檯面,最終將施暴者繩之以法。

長年以來,外界討 論軍政府獨裁政權犯下的罪行時,鮮少將目光放在與性暴力犯行上。在數百名被送上法院的前軍警人員中,目前僅在2010年有一個案例因此遭到定罪。本書作者 之一的貝拉蒂妮(Lorena Balardini)認為,司法體系有一大塊待補的空白,過去針對女性政治犯的性犯罪,僅被視為凌虐酷刑中的一種手段,但此舉無異於抹煞了性暴力的特殊性。畢竟在刑法中,性暴力犯罪是單獨存在的罪行,並沒有被與其他暴力犯罪放在一起。

貝拉蒂妮指出,雖然已有部分司法官開始注意到這個議題,但進展相當有限,她希望研究的進展可以帶動司法體系的重視。或許有人會好奇,案發多年,性暴力犯罪的舉證並不容易。但專家認為,在審理違反人道罪之類的罪行時,主要證據乃來自證人證詞。例如在刑求現場,可能只有行刑者與受害者,但其他獄友可以提供她們聽到的慘叫聲、受害者被帶回牢房後的樣子,以及她們回房後告訴獄友的證言。

研究者發現,近年來女性政治犯舉報,當年曾遭受性暴力侵害的比例比1980年代有長足的增加。在民主政府剛上台後,由於政局不穩以及軍方保守勢力反撲,梅南總統兩度實施特赦,讓大批曾被送上法庭的中下級軍官重獲自由。但在前總統基辛納任內,國會撤銷了特赦法,阿根廷開始積極處理轉型正義,全國各地的法院都在追究當年人權侵害者的責任。也是因此,這些女性政治犯的故事才慢慢浮上檯面。

這本新書收集了許多女性政治犯的故事,其中有些人的丈夫被政府帶走後二十多年後,仍然行蹤不明。有些人的子女被強迫帶走,交給與軍方親近的人士撫養。有些女性在牢獄中,甚至曾被帶去外面的公寓,為軍方提供性服務。她們被威脅若不從命,可能成為下一波「失蹤者」。

但這些故事在早期的審判中並未浮現,原因之一是面對軍方堅決的否認罪行。當年的訴訟策略主要是想證明大規模、系統性的壓迫行為確實存在,因此性暴力並沒有受到特別著墨。但現在,受難者的證詞得到更加嚴謹的對待,也因此揭露骯髒戰爭中更為黑暗污穢的一面。

貝拉蒂妮特別強調,聯合國支持成立的國際法庭,在前南斯拉夫戰爭,與盧安達大屠殺疑犯的審理中,把不同種類的性暴力犯罪視為違反人道罪的一環,為她們的研究奠定了基礎,有助於世人重新理解這種暴力犯罪形式。

在阿根廷軍政府1976-83年統治期間,鐵腕掃蕩左派與異議份子,工會幹部、學生自治幹部、游擊隊成員、社運份子成批失蹤。人權團體估計死亡者超過三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