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差點讓骯髒戰爭嫌犯交保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上週四,阿根廷法院以數名在獨裁政權時,犯下重大人權暴行的嫌犯羈押過久為由,要讓他們交保釋放。這個決定引起舉國爭議,總統公開痛斥法官。檢察官旋即提起上訴,如今將等待最高法院的決定,這批嫌犯也得繼續留在牢裡。

法院原先裁定讓這些嫌犯交保候傳的理由是,這些人多已被羈押超過兩年,但卻還沒面臨審判或定罪。因此決定讓其交保。這些嫌犯的罪行多是在1973-86年軍政府獨裁期間,涉入綁票、凌虐與謀殺異議份子,他們的身份則多是軍警人員。其中最惡名昭彰的則非「金髮死亡天使」阿斯提茲(Alfredo Astiz)莫屬。他曾滲透進受難者家屬組成的人權團體「五月廣場的母親」(Mothers of the Plaza de Mayo),參與她們的固定集會。然後綁票其中一名發起人Azucena Villaflor,她從此下落不明。阿斯提茲犯下的罪行罄竹難書,在其手頭失蹤者還包括兩名法國修女,因此法國也曾在1991年時對其進行缺席審判。另外也獲得交保的Jorge Acosta,外號「老虎」,當年領導敢死隊為軍政府剷除異己。

法院的決定引起輿論譁然。基西納總統(Cristina Kirchner)當天正好出席獨裁政權時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拘禁中心,前「海軍機械學校」(Navy Mechanics School)改制成紀念博物館的開幕典禮,她公開表示,法院此舉羞辱了阿根廷與全體人類,是體制的墮落。司法部長Anibal Fernández也批評這是司法做過最糟糕又最保守的決定。阿根廷政府人權秘書(human rights secretary)Eduardo Luis Duhalde痛斥法院決定,表示將展開對法官的調查,研擬有無必要進行彈劾。

人權團體也發出強烈的抗議,他們發表聲明抨擊說,這恰好反應了阿根廷司法體系,在追究處理人權暴行上的進度有多緩慢。對於法院超過羈押期限的說法,他們的回應是,那是針對一般犯罪者而言的規定。對這些犯行重大者應該另做考量。人權律師剛薩雷絲(Mónica González)則認為法院會做出交保這種決定,可見獨裁時期的官員仍活躍於司法體系內,不少法官跟軍政府時期官員仍保持密切關係。以致於原本應該嚴格裁定的交保資格,遇到這些被告會自動放寬。

根據估計,在當年軍政府鎮壓異議份子的「骯髒戰爭」中,有兩萬到三萬名異議份子被綁票或強迫失蹤。阿根廷在1980年代曾經通過兩部特赦法,要讓當年犯下人權暴行的軍警成員不受法律追訴。2001年法院裁定特赦法違憲,2005年經最高法院確認後,廢除了特赦法。此後司法開始陸續處理前朝犯下暴行者。不過人權團體批評進度過慢。前總統基西納(Néstor Kirchner)也曾就此與司法體系槓上,認為法院不該無止盡的接受這些被告律師提出的上訴或拖延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