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新確認兩名軍政府受害者身份

資料來源:法新社中文新聞2010/7/28報導

阿根廷在1976年到1983年殘暴的軍政府執政期間,一名法國男子與墨西哥女友無故失蹤,如今高中生經過追查,協助揭開這起30多年的神秘失蹤事件。

年輕男子多明格(Yves Domergue)與女友希塞塔(Cristina Cialceta)遺體34年前未舉行喪禮就下葬在無名塚。他的弟弟今天表示,經由梅林窟當地學生與居民的協助,兩人屍骨已確認身份。

這對年輕情侶在1976年遇害,當時阿根廷獨裁軍政府剛上台,該政權殺害或逮捕數萬名疑是左翼的活動人士。兩人遭凌虐的屍首當時身份不詳,1976年有農夫在鄉間小路邊發現。

他們3天後下葬在梅林窟的無名公墓,直到2003年當地一班高中生在老師卡格藍蒂(Juliana Cagrandi)敦促下當起偵探,才查出兩人身份。

老師當時曾跟學生說:「光想到這些人跟你的哥哥一樣大。(許多人陸續失蹤時)我們才15歲,大家都說『可憐的孩子』,有人總是會放花束給他們。」

當時參與調查的一名學生,現在24歲的拉賽拉(Jacqueline Rasera)說:「我們生於1986年,民主時代…難以想像那一切,另一個時代的可怕。」

這群師生與一名律師丹海羅(Rogelio D’Angelo)持續追查這起命案,直到2008年地方人權秘書處展開官方調查。在開棺驗屍後,認定與多明格的案子有巧合之處。

調查發現DNA吻合,多明格的家屬5月得到通知,2週前阿根廷法官正式證實死者身份。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Cristina Kirchner)明天將出席向兩人哀悼的儀式。破案學生的老師卡格藍蒂、法國駐阿根廷大使與墨西哥使館人員也都將到場。

多明格1954年生於巴黎,1959年到1974年間和家人移民到阿根廷,後來決定單獨留下。

他成為活躍於1970年代的游擊團體「革命工黨」(Revolutionary Workers Party)的黨員,在羅薩利奧(Rosario)邂逅生於墨西哥籍的希塞塔,她與阿根廷籍的母親同住在此。

軍政府執政期間或1976年3月叛亂奪權時共有18名法國人失蹤,多明格是其中之一,過去只有一人的遺體被指認出來:修女都奎(Leonie Duquet)。

希塞塔與另一名墨西哥公民都下落不明。人權團體列出的失蹤名單有3萬人,其中僅400人查明身份。(譯者:中央社林仟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