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發現軍政府秘密檔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國防部長羅西(Agustín Rossi)日前宣布,他們在空軍司令部的地下室,發現了一批軍政府時期的祕密檔案,有助人們了解官方在「骯髒戰爭」時期犯下的人權侵害罪行。

羅西在官方記者會上,公布了在這批檔案中發現的重要資訊,也就是曾被軍政府列為黑名單的331人名單,包括演員、音樂家、知識分子、作家與記者等,這些人被標誌有「顛覆政府傾向」。其他檔案則包括了大量軍政府內部會議的詳細資料。人權團體對此大表歡迎,認為過去主要由受害者角度口述的經驗,如今得到檔案的支持,證明1976-83年間軍政府統治下,整套壓迫體系的存在與運作。

從這批檔案中人們發現,官方將這三百多人名單以F1-F4為代號加以分類,F4被軍政府認定最具威脅性,意指這些人:「有信仰馬克思主義意識型態的背景,建議不得錄為公職」。但隨著軍政府的統治漸走下坡,到了1982年下旬,被登載在黑名單上的知識份子人數下降到
153人,威權統治的箝制逐漸放緩。

儘管這批檔案被加註不得複製、洩漏,並且應該銷燬,但顯然公務人員並未照章行事。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空軍司令部地下室,人們發現了總共兩個保險櫃還有幾個書櫃的檔案,除了黑名單資料外,還有橫跨軍政府統治期間的280次秘密會議記錄,詳載官方決定要「嚴密監控」媒體的紀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