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總統呼籲加速「骯髒戰爭」審判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總統呼籲加速「骯髒戰爭」審判

阿根廷總統Kirchner日前出席一項紀念碑的揭幕儀式,這是用來紀念在1976-83年間俗稱骯髒戰爭中犧牲的受害者,估計有一萬三千多人喪生。銘刻著數千個受難者姓名的紀念碑緊鄰著拉普拉多河,Kirchner總統凝視著滾滾河流,訴說在軍政府統治時期,那些被認為是顛覆份子的政治犯是怎麼被下藥昏迷後,從飛機上被空拋到這條河裡失去性命。他藉此呼籲阿根廷法院應該加速對前國安部門人員的審理,他也保證下一任的總統當選人(他的妻子Cristina Fernandez)會繼續努力將那些迫害人權者繩之以法。

在Kirchner的倡議下,雖然阿根廷的最高法院已經推翻了先前的特赦令(這使得那些前國安當局的分子不需為戕害人權的犯行負責),但整體來說,司法進度仍然相當緩慢,迄今只有少數人進入審判程序,包括十月被控共謀殺害政治犯的前隨軍神父von Wernich,去年亦有兩位警官遭到起訴,同樣正被起訴的還有前海軍技術學校的偵查中心主任。前總統Reynaldo Bignone被控在骯髒戰爭期間,綁架異議者的孩子,他的審判應該會在不久的未來展開。在2007年4月,聯邦法官撤銷了對前軍政府領導人Jorge Videla與 Emilio Eduardo Massera 的特赦令,而被控在該時期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前海軍軍官Ricardo Miguel Cavallo則在被引渡後,正在西班牙面臨審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