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軍方檔案解密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總統Cristina Fernandez下令軍方解密1976-83軍政府獨裁期間,所有軍事行動的相關檔案。但是跟福克蘭群島衝突有關的檔案則不在此列。

1月6日的政府公報上刊登了這項命令,總統宣示,她的目的意在釐清軍政府為掃蕩異議份子而發起的「骯髒戰爭」中,所造成的人權侵害事件真相。2006年起阿根廷已經陸續開放情治檔案,如今則是更進一步且徹底地要求資訊公開。

此命令在說明中直陳:「在民主國家中,如果限制公眾對某些資訊和/或文件的接觸使用,那並不是在保護合理的公共利益,實際上是在替政府掩蓋非法行動」。在阿根廷民主化25年後「我們已經不可能繼續用『妨礙國家安全』為名,去阻隔這些資訊,也不可能以其他任何與「安全」相關的理由,來妨礙人們瞭解阿根廷這段近代歷史」。

促使阿根廷官方將檔案解密的另一個重要理由,是近來阿根廷司法開始追究諸多當年犯下人權侵害案件的軍警人員責任,因此亦需使用檔案來輔助審理。

根據估計,在當年軍政府鎮壓異議份子的「骯髒戰爭」中,有兩萬到三萬名異議份子被綁票或強迫失蹤。阿根廷在1980年代曾經通過兩部特赦法,要讓當年犯下人權暴行的軍警成員不受法律追訴。2001年法院裁定特赦法違憲,2005年經最高法院確認後,廢除了特赦法。此後司法開始陸續處理前朝犯下暴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