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轉型正義的推手基辛納

在歷經軍政府統治的拉丁美洲諸國中,阿根廷處理轉型正義的進展堪稱其中佼佼者。最關鍵的推手,並非政權輪替初期的總統,反而是在民主化二十年後才上台的,甫於10月27日猝逝的基辛納。

根據官方估計,在阿根廷7年的軍政府獨裁統治下,約有1萬3千人遭到殺害,民間團體估計受害者高達3萬人。軍政府在這段「骯髒戰爭」中,以駭人的手段打壓異己,除了大規模的非法拘禁與凌虐外,還將政治犯迷昏後送上飛機,從大西洋高空將人活活扔進海裡。甚至株連後代,將許多政治犯在獄中分娩,或將尚在襁褓中的嬰兒強行帶離父母身旁,交給親近軍方人士撫養,釀成天倫悲劇。

如此大規模的人權侵害罪行,歷任民選總統卻囿於政治現實與缺乏政治意志,均未能妥善加以處理。

例如首任民選總統阿方辛,在上任之初,為在追求正義與穩定局勢間保持平衡,決定有限度的起訴前軍警人員,但在未能控制情勢下,引發軍方強烈反彈,甚至引起幾波軍事叛亂。阿方辛的妥協是通過《特赦法》。在軍方支持下上台的梅南總統,則特赦大批原來遭到起訴的軍警人員。其餘如德拉魯亞總統,在面對他國要求將骯髒戰爭重大疑犯遞解出境受審時,以侵犯阿根廷主權為由拒絕。千禧年之後,獨裁政府的受難者及家屬,幾乎對於此生能否再見到正義幾乎已經絕望。

但2003年上台的基辛納扭轉了局勢。他首先表達與國外司法當局合作的意願,接著透過改革最高法院人事結構,換掉了幾名前任總統提名的大法官,而讓幾名傾向於追究罪責的大法官入替,為2005年最高法院宣布《特赦法》違憲奠定基礎。他還向軍方下手,上任初期便任用資歷不深的班帝尼出任陸軍參謀總長,依軍方慣例,所有比班帝尼資深的將領晉升無望只好準備退休,高階將領幾乎有一半從此退役。

另外,為了證明軍方將從此服從文官政府指揮,基辛納也不放過象徵性動作。

例如在2004年,軍事學院紀念政變28週年的紀念儀式上,班帝尼在基辛納眼前,親手將原高掛牆上的兩幅前校長肖像取下,這兩人是前獨裁者魏德拉與比尼奧內。當天稍晚,基辛納則批准將過去惡名昭彰的拘禁中心「海軍機械學校」,轉為紀念政權受害者的博物館與紀念地。

2005年6月,在解決重重積案後,最高法院總算以7:1,一票棄權,確定兩部特赦法違憲。此舉為司法追究獨裁政權下的軍警系統侵害人權責任打開大門。截至目前為止,已有654人站上法庭,110人已遭定罪。包括幾名前獨裁者與高階將領都已被送進大牢。不只如此,也有當年的法官乃至魏德拉政府的經濟部長面臨起訴,為追究文官系統的責任拉開序幕。

雖然各國面對威權轉型的情勢大不相同,處理轉型正義的手段也各異。但從基辛納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出當政者的政治意志與執行手段的重要性。雖然基辛納夫婦相繼從政得到的評價不一,但對成千上萬的受難者家屬來說,因為基辛納的毅力,他們的正義總算有了實現的可能。(本文另以「追悼一位轉型正義的推手」為題,刊登於2010/10/29蘋果日報論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