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首度有法官因涉入骯髒戰爭被判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阿根廷首度有前任法官,因為在骯髒戰爭中做出的判決而被認定犯下「違反人道罪」,被判刑21年。

此審判在距離布宜諾艾利斯北方470公里的Santa Fe聯邦法庭進行,因為前法官Victor Brusa在軍政府獨裁期間,即服務於此。他被認定應該為八起判決負起責任。這些案件與軍政府獨裁期間,官方系統性地掃蕩左派反對份子有關。與Brusa一同受審的還有五名前警官,他們因綁架與凌虐案,遭判19-23年不等的徒刑。

根據目擊者的證詞,Brusa當年常到秘密監禁中心參與問訊,也目擊刑求逼供。有一名生還者指出:「當我拒絕在指控上簽名時,Brusa就威脅我,他會把警衛找回來重新問供。其他牢房的人跟我說過這是常見程序:先凌虐逼供,一旦Brusa對口供有疑問,可能就是另一段刑求的開始」。共有18名生還者指證,Brusa曾出現在拘禁中心的刑求過程中。1998年,西班牙法官加松(Baltasar Garzon),即曾對其簽發過逮捕令。

不過軍政府倒台後,儘管有這些目擊者指證歷歷的爭議,Brusa還是被指派在Santa Fe法庭擔任法官。一直要到2000年才去職,而導致他丟了工作的原因是他在1997年一起遊艇擦撞意外中肇事逃逸。2005年,阿根廷最高法院撤銷特赦法後,他才被捕。

學者Michiel Baud指出這起判決意義重大:這意味著阿根廷社會開始檢討,軍政府的的獨裁統治之所以可以維持,是因為不同的社會部門包括司法、媒體配合所致。過去習慣黑白二分,將所有罪惡都推到軍人頭上,彷彿社會上其他人都是無辜的觀念,勢必面臨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