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被偷走」的孩子們集結出書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此書名為「回家:失而復得的孩子與孫子的故事」。在十一月以西班牙文出版。以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涵蓋了十名年輕人的故事,他們大多是在襁褓中就被從父母身旁被帶走,也有政治犯在獄中所生下的子女被帶走,再由軍方或政界沒有生育的夫妻領養。

而這些身世之謎之得以解開,得歸功於阿根廷著名的人權團體「五月廣場的祖母們」(Abuelas (Grandmothers) of Plaza de Mayo)。在軍政府獨裁時期,這群政治犯或遭政府迫害的左翼份子的母親集結起來,不但要替子女尋求正義,也要尋找失蹤的第三代的下落。DNA檢驗成為她們找尋失蹤孫子的最佳工具。

在她們的努力下,許多青年人得以發現自己的真實身世,但複雜的情感糾葛隨之而來。撫養自己成人的「父母」居然可能是當年造成自己家破人亡的兇手或幫兇,很少有人能接受真相帶來的衝擊。在情感衝突之外,他們更擔心檢驗結果會為司法追究提供證據。於是許多被認為可能是受難者子女的青年人拒絕進行DNA採樣檢驗,他們不願相信自己可能是傳聞中的受害者。

2006年聯邦法官下令進入他們的住所,從牙刷、梳子或衣物上逕行採樣。由阿根廷「國家基因資料庫銀行」負責檢驗工作。此舉當然招來侵犯隱私權的抨擊。不過法律專家則認為,在保護隱私權,與澄清這些重大人權暴力之間的天平該怎麼衡量還需要討論。不過從目前累積的經驗來看,這些排斥檢驗的青年們,一旦被法官告知檢驗結果後。無一不想與他們的原生父母會面,而且大多表示如釋重負。

自1983年民主化以來,這些孩子們的故事往往是透過媒體得到社會注目。而在DNA檢驗的輔助下,如今已有95人真正明瞭自己的身世。甫出版的新書,記錄了這些悲欣交織的過程。書中收集了許多從未公開的照片,有人把襁褓中、被領養後,重回原生家庭三階段的照片併陳。

從書裡面讀者可以看到,有的人即使知道眼前的「父母」得為當年拆散自己家庭負責,卻仍選擇與他們同住,沿用他們所取的姓名。有人則選擇回到原生家庭,從此與充滿謊言的過去一刀兩斷。

例如父母都被強迫失蹤,由一對軍官夫妻撫養長大的Claudia Poblete說:「發現我的身世,跟我的原生家庭親友見面,聽他們說我父母年輕時的事蹟對我是件好事」。但她仍選擇繼續與養父母同住,他們目前因當年的犯行而被判軟禁在家。也有養父因此鋃鐺入獄,但孩子卻不離不棄的繼續與養母同住,也沒改變母親的稱呼:「她是我此生的支柱。我們擁有非常快樂的童年」。

作者Analía Argento認為,對這些年輕人而言,說出自己的故事是一種解脫。因為對於生活裡的這些矛盾,他們有著複雜難言的情緒。他們不一定同意養父母的作為,但很少有人能將幾十年相處的情感棄如敝屣。該怎麼在原生家庭與養父母之間取得平衡持續考驗這些年輕人。作者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問世,能鼓勵其他也對自己身世存疑的人,開始自己的尋根之旅。根據Abuelas的估計,這樣的例子還有四百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