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還原被摧毀的前東德機密文件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

電腦還原被摧毀的前東德機密文件
BBC記者羅森伯格
發自德國澤恩多夫市

德國科學家施奈德博士 09/05/07
新開發的軟件可在5年內完成原本需要4百年才能完成的文件拼湊工作
當18年前柏林牆倒塌的時候,前東德秘密警察國家安全部開始摧毀數百萬份機密文件。

現在,德國的科學家開發出還原這些文件的電腦軟件。

在一間小辦公室裡,施勒爾博士從一個袋子裡拿出一大堆碎紙來。其中有些是撕碎的照片和微縮膠卷。

這就是前東德秘密警察國家安全部試圖銷毀的文件。在過去,靠手工粘貼這些碎片,他發現了秘密警察的很多紀錄,包括在體育運動中使用毒品,封殺一次導致75名兒童死亡的火車事故等等。

柏林弗朗霍夫研究院的科學家施勒爾博士說,他的工作就是還原東德歷史真相,“讓人們可以知道過去誰曾經監控他們,為什麼,他們的哪些信被拆開過,哪些電話被竊聽過。”

1989年柏林牆倒塌的時候,東德秘密警察總部大樓被人們包圍。大樓裡面,慌亂的警察正在銷毀機密文件。但這些秘密沒有消失,他們留下了6億多張碎紙片。

施勒爾博士和他的同事們將其中一些重新拼起來。但如果要靠手工完成這項工作需要4百年時間。

現在,電腦大大加速這一進程。德國科學家施奈德博士向我展示了新研製的電腦軟件。他把秘密警察的碎紙片用數碼掃描儀掃描。

施奈德博士說:“就像人們玩拼圖遊戲一樣,你會把一片片有關聯的圖畫拼到一起。通過分析碎紙的顏色和筆跡等等程序,就可以把碎紙片按照他們的形狀輪廓,很快就重新拼在一起。”

目前,有1萬6千個麻袋的秘密警察檔案需要復原,專家們相信裡面隱藏著他們不可告人的秘密。電腦在5年之內,就可以完成整個工作。

前東德的持不同政見者波帕爾女士給BBC記者羅森伯格看了剛被復原的、有關她的秘密檔案。她發現當時她週圍有超過80個人監視她。她希望,復原這些檔案可以提醒人們,東德當局對人民的壓迫。

波帕爾說:“我認為現在越來越多的人懷舊。他們忘記了那時的壓迫和不自由。我認為,讓人們瞭解東德過去的真相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