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受難者團體抨擊TRC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韓戰中遇難的平民受難者家屬團體,日前發出公開信抨擊即將結束運作的「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也呼籲政府做好後續賠償及立法工作。

「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2005年由自由派的總統盧武鉉成立,致力於調查在1980年代末期民主化之前,南韓獨裁政府如何在血腥政變與鐵腕鎮壓異議份子之時,犯下各種人權侵害案件。保守派的李明博政府上台後,外界即對委員會的後續運作不甚樂觀。果然在原任的委員長任期屆滿後,李明博指派了較為保守的學者李榮祚(Lee Young-jo)接任。

雖然受害者家屬們多次表達希望委員會延長運作的期待,但委員會仍如期在今年六月完成調查工作,五個月後,也就是今年底之前,將結束所有運作,提出總結報告(Final Report)。雖然大勢底定,但仍有受難者家屬團體在九月初,發出聲明,提出對委員會的批評,並對政府後續工作提出建議。

在「韓戰平民死難者家屬聯盟」 (Civilian victims of bereaved family union of Korean War)具名發出的聲明中指出,真相委員會在成立之初,乃匯集了全民的參與,希望能找出遭到隱匿的歷史真相。但委員會晚期卻因為各種不當作為,而飽受猜疑。並將主要理由直指新政府陸續指派的新任委員背景。他們認為這些出身保守派的新任委員,由於自身政治背景,使他們在真相委員會的工作並非積極尋找真相,反而是阻礙原有工作的進展,並且因其扭曲的史觀,還做出了諸多獨斷的決定。

聲明中也批評李榮祚雖保證委員會將盡力取得最佳成果,但事實證明這只是愚弄家屬的口號。例如在8,173件與平民遭屠殺有關的申請案中,雖有6,701件被確認,卻有721件被駁回,445件無法審查。李榮祚上台後的駁回率比前任高出許多。從這種結果來看,要說真相委員會放縱李承晚政府的不當行為也不為過。

另外,由於委員會的技術性拖延,使得多起美軍轟炸案無法被認定。相較於前任委員會認為,即使缺乏相關法令,但美方仍無法逃避轟炸誤傷平民的責任。李榮祚卻在七月份表示,將不會向美方求償,因為美軍非法行動的證據不足,而且部隊行動確有軍事上的正當性,這種說法讓受害者家屬們氣憤難耐。

而觀察到李明博政府將獨裁者李承晚標誌為韓國國父的歷史判斷,還有部分委員對現任政府的阿諛後,家屬們悲觀地認為,要替這些韓國政府與美軍不義行為的受害者找回公道,恐怕是條漫漫長路。但他們仍呼籲官方與真相委員會,在最後階段應該持續為平反工作努力,包括讓未及申請的家屬,有另外提出申請的機會。另外,國會應制訂補償與賠償法。官方也應該設立機構,繼續挖掘集體墳場,以及設置紀念公園與和解基金會等。

真相委員會從2007-09年,在全國共開挖了13處墳場,找出兩千多具受難者遺骸,但據估計還有140處類似地點尚待挖掘。委員會結束工作後,成千上萬家屬追尋親人下落多年的殷切期盼,恐怕終將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