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藝術家因嘲弄總統而遭遇審查

資料來源:紐約時報中文網2014/9/4報導

今年4月,250名韓國高中生在「世越號」(舊譯「歲月號」)渡輪沉船事件中喪生。之後,藝術家洪成潭用他最擅長的方式猛烈抨擊他心目中應對此次災難負責的政治和商業精英。他採用的方式是繪畫,就像在韓國漫長的軍事獨裁時期,他把自己的抗議傾注到畫布上那樣。

這一次他沒像在軍事統治末期那樣被囚禁,但是他那些34英尺寬、8英尺高的畫作(包括一幅諷刺總統朴槿惠的漫畫)從韓國最著名的國際藝術展上撤掉了,這種審查通常只針對那些被認為支持共產主義朝鮮的人。

「這是對藝術家的荒謬侮辱,」洪成潭談起這幅畫的遭遇時說。畫中朴槿惠被描繪為被其亡父控制的傀儡,他在發動政變後領導該國將近20年。「他們的做法驗證了我的畫想表達的東西。在朴槿惠的統治下,這個國家正在向她父親統治時期的舊做法轉變,壓制言論自由。」

朴槿惠政府在災難發生後遭到了猛烈批評,首先是救援工作遲緩,然後是拒絕按照遇難者家屬的要求,對混亂的應急措施和鬆懈的政府監管體系進行廣泛的獨立調查,很多人認為後者亦是導致沉船的原因。

洪成潭邀請其他藝術家一起繪製了這幅畫。畫的中央是遇難渡輪,它上下顛倒。兩個巨人把它從水裡拉出來,在想像中更愉快的結局裡,乘客們從船里出來,微笑着揮手。周圍是韓國歷史上因政治獲罪者們的幻影,有些來自該國的軍事統治時期。一個犯人正在被刑訊,戴着墨鏡、穿着軍裝的邪惡人物若隱若現。

光州的市領導為他們最初拒絕在光州雙年展上展出這幅畫進行了辯護。該市具有抵制保守政治勢力的漫長歷史,所以這一做法出人意料。

「我們要求撤掉洪成潭的油畫,是因為它具有明顯的政治意圖,比如嘲弄總統,」光州市副市長吳炯國本月對記者說。他又補充,該市不能容忍在自己資助的藝術展上出現這樣的作品。但是因為遭到越來越多的批評,該市後來做出了點讓步,把最終決定權留給該展覽的主辦方,後者禁止展出該畫。

有些藝術家撤出雙年展以示抗議,該展覽的幾位高級主管因此辭職,稱他們在維護洪成潭的言論自由和尊重該市的意願之間左右為難。光州市是該展覽的主要贊助者。

朴槿惠的辦公室未對該爭議作出評論。這場爭議重新挑起了韓國民眾對藝術表達限制的質疑,這種質疑長久以來就存在着。

比起軍事統治時期,韓國藝術家已經自由了很多,當時一種名為畢加索(Picasso)的蠟筆曾被禁止銷售,只因為畢加索與共產主義有關係。但是大膽進行政治諷刺的藝術家,乃至其他批評政府的人經常聲稱感覺被排斥和騷擾,對政治領袖們毫不奉承的描述可能導致訴訟,甚至被判誹謗罪。

59歲的洪成潭幾十年前曾因政治表達而遭到囚禁、拷打。他認為自己在與仍然存在的壓迫勢力進行漫長的戰鬥。對他來說,圍繞這幅畫的鬥爭只是其中的最新一次小衝突。

「他是來自獨裁時代的最後一位長期反抗的藝術家,」藝術批評家金永吉(音譯)說。

洪成潭年輕時曾在光州學藝術,在20世紀70年代反對朴槿惠之父朴正熙獨裁統治的運動中,光州是活動中心。朴正熙1979年末被刺殺,結束統治,當時洪成潭已經是一位備受讚譽的畫家,是該市地下民主運動的參與者。

人們本希望朴正熙遇刺能帶來民主,但是很快希望就破滅了,因為大權落入了朴正熙的門徒全斗煥將軍手中,他在朴正熙統治的最後一年主管軍事情報部。1980年5月,光州爆發抗議活動,政府派出坦克和空降兵,殺害了成百上千人。

「我親眼看着我的很多朋友和同事被害,」洪成潭說,「我當場決定,把記錄和控訴政府暴行作為我的終身責任。繪畫就是我的語言,我的抗議,我的標語。」

全斗煥統治時期,東躲西藏的洪成潭創作了很多描繪光州大屠殺場面的平版畫。不過他最著名的作品是大型油畫,它們的主題往往是那些因國家領導人而遭受苦難的韓國人。

20世紀80年代學生領導的民主運動經常使用洪成潭等藝術活動家們的作品。警察曾用催淚彈突襲大學校園,撕毀他們的畫作。

雖然洪成潭在最黑暗的獨裁時期躲過了牢獄之災,卻在1989年該國走向民主時被捕。他把自己部分作品的幻燈(其中一幅畫描繪的是光州起義)發給了前往朝鮮平壤參加一個青年節的一些韓裔美國人,因此被捕。他被認為違反了國家安全法。該法如今依然有效,它禁止任何被認定為「幫助」朝鮮「敵人」的行為。他遭受刑訊,在獄中度過了三年。

20世紀90年代韓國向民主社會過渡之後,大多數在反抗軍事統治中非常活躍的藝術家轉向了其他主題。但是洪成潭繼續創作有政治導向的作品。2012年,保守派朴槿惠競選總統時,他把她當成了一個靶子。在他的一幅尖刻的油畫中,朴槿惠在一個絞架下面跳起了韓國藝人創作的著名舞蹈《江南Style》,絞架暗指她父親統治時期對異見者實施絞刑。在另一幅畫中,朴槿惠在產房裡剛生了一個酷似其先父的孩子。

憤怒的保守派政客們把洪成潭比作約瑟夫·戈培爾(Joseph Goebbels)。韓國選舉委員會指控他違反韓國選舉法,該法禁止為阻止候選人當選而進行詆毀。但是他未被起訴(另一位藝術家李哈[Lee Ha音譯]就沒這麼幸運了。他把朴槿惠描繪成白雪公主,手裡拿着一個爛蘋果,蘋果皮上刻着其父的形象,他因此遭到起訴,兩年後被判無罪)。

洪成潭的畫作《世越五月》(Sewol Owol)既指沉沒的渡輪「世越號」,也指光州大屠殺(Owol的意思是五月,大屠殺就是在五月份發生的)。這兩起事件都觸到了洪成潭的痛處,他不僅見證了光州大屠殺,而且在安山市生活了很多年——「世越號」渡輪上的高中生就是來自安山市。

其中一名三年級的女生家境貧寒,在洪成潭的工作室里做兼職貼補家用,同時為追求當畫家的夢想學習繪畫技巧。「在光州大屠殺發生34年後,在『世越號』沉船災難中,我看到了另一場屠殺,兇手是野蠻的資本主義公司、腐敗的官員和不負責任的政府,」洪成潭說。他指的是公司的貪婪和政府的腐敗,調查者說政府的腐敗也是這次災難的原因之一。「這是國家的暴行。」

在該市第一次拒絕他的作品之後,他對畫作稍微做了一點修改。他用一隻小雞代替總統的漫畫——小雞是批評家們對朴槿惠的謔稱。大為震驚的市政府官員們也拒絕了這個版本。

洪成潭認為政府對「世越號」畫作的反應表明這個社會功能失調,不能公開討論自己的問題。他說這樣的社會容易發生災難。

「諷刺政治權力不應該是一種罪行,」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