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開始調查韓戰期間綁架案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韓國政府將正式著手調查有關韓戰期間,被朝鮮綁架受害者的真相。

「查明韓戰期間被朝綁架受害者真相和恢復被朝綁架受害者名譽委員會」(以下簡稱「委員會」)已經於12月13日在首爾舉行成立儀式。由國務總理金滉植(Kim Hwang-Sik)擔任委員長,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調查韓戰期間發生的被朝鮮綁架事件真相,釐清綁架受害者與家屬身份,審議受害者生死確認、送還事項以及賠償事宜。

委員會的其他成員還包括外交通商部、統一部、國防、行政安全部、警察廳長等政府代表委員,以及獲得統一部推薦、總理委任的3名綁架受害者家屬,和6名民間委員等共15人。

根據韓國政府估計,在1950-53年韓戰期間被朝鮮綁架的人數可能超過10萬人,其中包括80名國會議員與230名記者。雖然早在1950-60年代,陸續曾有幾份遭綁架者的名單已經公開,而政府也進行了部分案件的調查與賠償工作。但整體來說,韓戰期間綁架案件始終缺乏清晰的圖像。這也是官方首次就綁架議題進行跨部會的整合運作。

明年一月開始,受害者家屬將可透過地方官員或海外使館提出調查申請,委員會也不排除跨海至美國與俄羅斯展開調查。

委員會將在4年內完成調查行動後,於6個月內完成真相調查報告撰寫。並考慮在調查工作結束後,舉行各種恢復受害者名譽的紀念活動。官員認為,完整調查報告的出爐,將有利於日後向朝鮮提出討論確認受害者下落與賠償事宜。

不過調查工作有個難題是,要釐清這些人是綁票受害者,抑或自願叛逃朝鮮恐有一定難度。朝鮮官方向來否認曾經發生過任何綁架南韓公民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