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終於實施淨化法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東歐各國在共黨垮台後,多頒佈施行淨化法(Lustration Law),曾在共黨時期為情治單位或秘密警察服務,或擔任告密者的人,會被禁止出任重要公職。繼阿爾巴尼亞之後,馬其頓(Macedonia)終於也已經開始準備實施淨化法,堪稱最晚著手清理共黨遺產的國家。

在不同的國家,規範公職人員過去參與情治單位的程度有別,有的僅限於政府高官。然而在馬其頓的新法規定下,幾乎所有公職人員都必須簽署聲明坦白,他們過去是否曾經為秘密警察服務。而近期內各層級選舉的候選人,在登記參選之前,也必須簽署聲誓詞聲明,表示他們從來沒有參與過情治單位的工作。

其實此法早在2008年初即已通過,但拖延至今年才實施的主要理由在於,負責執行的「淨化委員會」數度難產,經過了多次政黨協調,委員會終於在今年1月組成,但並未隨即開始正式運作。由各政黨推派組成的11人委員會,將負責審核所有公職人員的誓詞聲明,確認是否造假。委員會將把這些聲明,跟已經被歸為國家檔案的三萬六千多份政治犯檔案,以及舊有的情治機關檔案互相比對。例如政治犯檔案中,可能會透露「是誰告密」導致他被抓的資訊。被發現在聲明中造假者,將面臨牢獄之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