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納粹集中營警衛被判有罪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前納粹集中營警衛被德國法庭判處五年徒刑,但可以解除羈押等候上訴結果。

現年91歲的德米揚約克(John Demjanjuk)原來是住在美國的退休汽車工。他被控當年曾在位於今日波蘭南部的索比堡(Sobibor)集中營擔任警衛,參與屠殺兩萬八千多名猶太人。原籍烏克蘭的他1952年移民到美國。1986年,美國司法當局發現他的納粹警衛身份時,曾將他引渡到以色列,他被集中營倖存者指認為是當年有「恐怖伊凡」之稱的警衛,一度被判處死刑。坐了七年牢後,因無法確認是否確為「恐怖伊凡」,獲釋回到美國。不過他一向聲稱自己原來在蘇聯軍隊服役,遭德軍俘虜後才被迫進入集中營工作,並非一般認定的納粹份子。

2002年,美國法院確認了他的戰犯身份,將他驅逐出境,地點有烏克蘭、德國或波蘭可選,他一再上訴。2008年五月,美國最高法院駁回上訴,為德國接手此案做好準備。2009年慕尼黑檢方將之起訴,他也被送回德國受審。

訴訟過程拖延了一年多,德米揚約克及其律師幾度以其身體不堪負荷為由,聲稱無法受審。但經過診斷後,法院認定其足堪出庭。但為體恤這個高齡被告,決定一天內的庭審時間不超過90分鐘。上週,法官做出判決,認定他的集中營警衛身份,確實協助屠殺了大批猶太人。但體恤他已在以色列付出代價,加上年事已高,因此判處五年有期徒刑,還可解除羈押狀態,在外等待上訴結果。

這個判決引起了廣泛討論。專研納粹戰爭罪的學者Christiaan F Rüter指出,德米揚約克是小魚中的小魚,是納粹體制最底層的一份子。類似這樣的角色可能還有幾百個,散落在世界各地安穩地過著老年生活。有人質疑此判例是否將為最後一波的納粹戰犯追訴揭幕。

儘管有些爭論,但審判對於受難者家屬來說仍是意義深刻。德國媒體《明鏡週刊》(Der Spiegel)網站即刊載評論指出,本案法官在判決中,沒有把德米揚約克當成訓練有素的納粹黨衛隊,把囚犯送進毒氣室時,依循的是已經受訓內化的本能反應,彷彿他們天性如此。這也是許多低階納粹份子為自己脫罪的藉口,他們只是奉令行事的機器。但法官認為德米揚約克的角色不一樣,他有在善惡之間做出選擇的自由,這個能力正是人異於禽獸之處。

這種看法與宣判撫慰了許多家屬久未癒合的傷口。本案有許多當年索比堡受難者的後代加入成為共同原告(co-plaintiffs)。這些人多年來從不願踏上德國土地、拒絕跟德國有關的所有事物。他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從世界各國飛抵參與這場具有治療意義的審判。

當判決結果終於出爐,原告們彼此擁抱、鼓掌,長年壓抑的情緒得到釋放。他們認為,索比堡集中營知名度並不高,外界很少關心其中囚俘的下場,但這場審判讓索比堡重回世人眼簾,父祖受到的磨難從此不會遭到歷史遺忘。相似的遭遇也讓家屬們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連帶。許多受訪家屬,對於判決並沒有外界預料中的不滿(檢方原求刑六年)。他們認為,法官不但讓他們等到正義,也兼顧現代文明的人道精神。畢竟無論身在何處,德米揚約克勢必都得將背著「有罪」的烙印,度過餘生。

德米揚約克因為隱瞞納粹份子的歷史,已經被撤銷美國公民身份。以他現在無國籍的狀態,也無法逃脫出國。這亦是法官同意讓他暫獲自由的理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