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起訴格達費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在黎巴嫩廣受敬重的穆斯林傳教士 Sheikh Moussa Sadr,三十年前在訪問利比亞的旅途失蹤,黎巴嫩人民普遍相信,他被利比亞官方綁架而且殺害。但利比亞向來否認這個說法,說他當時安全的上了往羅馬的飛機離開利比亞。

如今黎巴嫩以共謀綁票與非法拘禁的罪名起訴格達費,罪名成立的話最重可處死刑。但外界認為格達費根本不可能出席受審。當年傳教士失蹤後,格達費一直忽略黎巴嫩要求調查此案的呼籲,也從沒正式訪問過黎巴嫩。

1929年出生的Sheikh Moussa Sadr雖然是移民,但在該國的什葉派中備受尊重,他是阿邁勒運動(Amal Movement)的創始者,阿邁勒現在的領導者是國會議長 Nabih Berri。Sheikh Moussa Sadr是一個極負群眾魅力的宗教學者,他最為人稱道的成就是協助黎巴嫩的什葉派轉化成今日國內主要的政治力量。他在1978年與兩名助手訪問利比亞後不知下落。

根據黎巴嫩法律,在傳喚格達費不到的情況下,法庭已經在27日對他發出拘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