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德人懷念納粹時代

中國時報 2007.10.20 
1/4德人懷念納粹時代
潘勛/綜合報導
根據10月18日公布的民調指出,四分之一的德國人相信:納粹統治時代有其光明面。民調的結果也顯示,經歷過60年的光陰,德國人要討論「第三帝國」時的禁忌,已逐漸鬆綁。

 近來德國拍攝的電影描繪希特勒時,說他悲傷瘋狂的程度,跟他是個大壞蛋旗鼓相當,甚至是個性無能的丑角,在澡盆裡擺弄玩具戰艦;電影吸引大批觀眾。同時,暢銷書作家不吝於讚美納粹統治時代的成就,認為當年時光還算好,至少沒那麼糟。

 英國《泰晤士報》19日報導,德國最近爆發一起文化衝突,前電視首席女主播赫曼參加談話秀表示,德國高速公路是在納粹時代建造的,迄今仍在使用。

 但主持人打斷赫曼的談話,說舉高速公路為例太過頭了,接下來要求赫曼離場。為此民調機構舉行調查,詢問受訪者是否認為納粹時代有其光明面,所舉的例子不止高速公路,還有犯罪率很低、全面就業、尊重家庭價值等等。

 結果,平均25%的受訪者認為,納粹時代有其光明面。超過60歲以上的受訪人當中,更有約37%支持這種看法。

 德國「聯邦政治教育中心」極端行為研究部門的主任多佛曼表示,不能把這些贊成當時有光明面的人,都看成納粹分子;極右世界觀的成分有好幾個,讚美第三帝國只是其中之一。

 就算赫曼也不認為自己是個新納粹分子,她寫的暢銷書呼籲回歸舊式的家庭價值,描述希特勒政權為「殘酷時代」,但另寫道:「當時也有好的東西-家庭價值、子女、母親、家庭與團結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