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第二梯

禁錮青春自由行
2008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第二梯

綠島,不僅是許多年輕人嚮往的度假勝地,也是見證台灣人權史的重要地標。

2008 年5月16日到18日,六十幾位青年在綠島,見證了白色恐怖受難者半世紀前的青春歲月,相隔五十多年的兩個世代,各自訴說、聆聽著彼此的生命故事。營隊結束後,在青年身上感受到些許改變,有些人開始理解這段歷史,積極參加讀書會,加入口述訪談的行列;有些人開始思考今日視為理所當然的人權與價值;有些人,從聆聽者變成說故事的人……長輩們開始覺得自己的犧牲沒有白費,有些人終於可以安穩入睡,有些人終於願意打開深鎖的記憶……

我們相信營隊影響了青年們開始關心白色恐怖,因而有了第二次的邀約。營隊將安排青年們走過1950~1980年代政治受難者從台東到綠島的行程,藉由不同的「監獄體驗營」、「時光重返」旅行方式,讓青年們感受當時無數青年為了爭取人權、自由,所承受的種種磨難與艱辛;同時,也讓青年們透過與政治受難者的對談、相互交流,貼近受難者的生命經驗,使青年體悟、珍惜台灣得來不易的人權與民主自由,進而付諸行動,守護人權、民主、自由的精神與價值。

一、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二、活動時間、地點
1.時間:2008年9月5日(五)至2008年9月7日(日)。
2.地點:台灣綠島人權園區周圍,包含綠洲山莊、新生訓導處重建處。

三、招生對象、人數
18歲—35歲青年,具備理解台灣人權發展的熱忱,對相關文字報導或影像紀錄有經驗或興趣者,共50人。

活動報名與詳細資訊請看2008人權之路青年體驗營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