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首位外籍受難者 法院判賠日人遺族600萬

日籍男子青山惠先於1947年二二八事件期間在台失蹤,二二八事件基金會認定他是受難者,同意賠償600萬元,但因內政部指示拒賠,基金會因此駁回青山家人賠償申請,其子青山惠昭為此跨海打行政訴訟,主張內政部不應干涉基金會的決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判青山惠先之子青山惠昭勝訴,二二八基金會須賠600萬元,青山惠昭可望成為首位因二二八事件而獲賠的外籍受難者家屬。

青山惠昭今天捧著父親的遺照進入法庭聽判,當庭聽到法官判他勝訴後,他激動地說:「今天台北的天氣雖然很冷,但我的內心非常澎湃!」他並說,就他所知在日本沖繩還有3人與他有相同遭遇,他勝訴後,這3人近期應該也會跟進求償。此案被告二二八基金會則表示,將由董事會決議是否上訴。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青山惠昭勝訴的理由 ,主要是認定《二二八事件及賠償處理條例》為國家賠償的特別法 ,並未規定不適用於外籍人士 ,而二二八基金會既然已經調查認定青山惠先於二二八事件中遇害 ,就不應該遵照沒有拘束力的內政部指示而拒絕賠償 ,因此判決應賠青山惠昭600萬元 。

青山惠先在台遇上二二八事件後失蹤,後經日本沖繩法院宣告死亡,其子青山惠昭認為父親因二二八事件遇難,向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申請賠償,基金會調查後認定青山惠先是二二八事件首位外籍受難者,同意賠償600萬元,但內政部以台籍慰安婦赴日求償失敗、台日沒有平等互惠賠償案例及《二二八事件及賠償處理條例》不保障外國人等理由,發函給基金會指示不准賠償,基金會因此駁回青山家人賠償申請。

青山惠昭(72歲)去年來台出庭受訪說:「父親在台灣的天國看著我。」他表示,父親於1933年從日本來基隆捕魚謀生,後來與母親在台灣生下他,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父親被日本徵召到越南打仗,戰後不知妻小已因戰亂返日,與堂哥到基隆尋親時,遇上二二八事件,2人為躲避國民政府四處抓人,打算躲到山上,但青山惠先告訴堂哥要回住處拿東西,從此音訊全無。

30多年前,青山惠先的家人向沖繩法院聲請死亡宣告獲准,二二八基金會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和學者調查,認定青山惠先是首位外籍二二八受難者,青山惠昭據此申請賠償,基金會原本同意賠償600萬元,但遭內政部以《二二八事件及賠償處理條例》沒有將外國人列為賠償對象等理由打回票。

青山惠昭先前受訪曾說,母親得知父親在台失蹤後,癱倒在地崩潰哭泣,最後不顧親友勸告,執意獨力將他扶養長大,不願改嫁,時常感嘆丈夫「莫名其妙就過世了」。現居沖繩的青山惠昭還說,自己在台灣出生,台灣是他的故鄉,希望透過訴訟安慰父母在天之靈。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新聞,丁牧群╱台北報導,201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