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光州民運紀念儀式“鬧分裂”

資料來源:朝鮮日報中文網2010/5/19報導

今年5月18日是“5.18光州民主化運動”30周年紀念日。當天,圍繞30周年紀念儀式官方紀念歌曲的評選,韓國國家報勳處與“5月團體”及市民社會團體發生分歧,最終分兩處舉行活動。這是韓國政府自1997年正式舉辦5.18紀念活動以來首次發生這種局面。

5月18日上午10時,國家報勳處在光州市北區雲亭洞國立5.18民主墓地舉辦了5.18運動30周年紀念儀式。儀式順序中並沒有合唱《為君的進行曲》。這首歌被稱為“民眾國歌”。《為君的進行曲》以“愛情、名譽、姓名,什麼都沒有保留……”的歌詞開頭,以5.18運動市民軍發言人尹祥源和Park Gi-sun的靈魂婚禮為背景,發表於1982年。此後在示威現場,人們常常唱起這首歌,從2004年5.18紀念儀式開始,這首歌被定為正式紀念歌曲。但報勳處認為這首歌不符合國家活動的性質,從去年開始在紀念儀式程式中排除這首歌的合唱。報勳處去年另外著手選擇紀念歌曲,因遭到5月團體和光州地區的反對而被迫暫停。

今年,《為君的進行曲》仍沒有被安排在活動程式當中,5.18運動遇難者團體遺屬會、傷者會、拘留傷者會等三個5月團體代表以及一些成員拒絕參加紀念儀式,以此表示抗議。另外,在活動開始10分鐘前,5月團體100多名成員聚集在活動現場外的“民主之門”下方,合唱《為君的進行曲》10分鐘,並抗議說: “把這首歌排除在紀念歌曲之外,損壞了5.18民運精神。”紀念儀式開始,在國務總理鄭雲燦致紀念辭時,這些人穿越搜查隊,闖入紀念儀式現場。在此過程中,還與警方發生了肢體衝突。在舉行紀念儀式的40分鐘裏,這些人留在活動現場,合唱《為君的進行曲》並高喊口號譴責政府。

同一時間,在距離民主墓地約1公里的5.18運動舊墓園,也舉行了5.18運動30周年紀念儀式。由光州地區市民社會團體組成的5.18民眾抗爭紀念活動委員會單獨舉辦活動,以抗議政府排斥《為君的進行曲》。

5.18運動遺屬、市民社會團體和政界人士等100多人舉行了50分鐘的紀念儀式。民主黨最高議員朴柱宣、議員姜琪正、李庸燮、光州市長候選人姜雲太等 10名地區國會議員以及民主黨代表姜基甲、韓國進步連帶常任代表吳宗烈等人出席。

朴柱宣表示:“代表民主黨,地區全體國會議員參加了真正的5.18紀念活動。讓我們挽救光州和《為君的進行曲》。”這些人在活動結束時揮手高喊口號,並合唱了《為君的進行曲》。

當天,朝野領導人均出席了官方的紀念儀式,其中包括大國家黨代表鄭夢准、大國家党國會議員代表金武星、大國家党事務總長鄭柄國和民主黨代表丁世均、民主黨國會議員代表朴智元、共同選舉對策委員長孫鶴圭等人。韓國總統李明博繼去年之後今年也缺席紀念儀式。

李明博通過鄭雲燦代讀的紀念辭表示:“因為有了光州市民的犧牲,才和平實現了我們的民主化。走過30年的5.18民主化運動精神,應隨著歲月的流逝逐漸成為年輕的河流,重生為韓國民主主義的新浪潮。”

此外,鄭夢准方面當天上午向在首爾廣場舉行的5.18運動30周年紀念儀式送去了彩色鮮花,在1小時後又匆匆更換,一度引發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