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歲前納粹戰犯遭判無期徒刑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德國法庭日前將前納粹戰犯波爾(Heinrich Boere)判處無期徒刑。

現年88歲的波爾是前納粹黨衛隊(SS)成員,他因在1944年殺害三名荷蘭平民而遭判刑。全案仍可上訴。外界認為,以他的高齡與健康狀況,恐怕不耐冗長程序,司法未必真能有將其送進監牢的一天。例如去年八月,高齡90歲的前德國步兵指揮官Josef Scheungraber亦遭判無期徒刑,但因上訴纏訟,目前仍是自由之身。

波爾是荷蘭與德國混血兒,在德國出生。但他尚在襁褓中時父母舉家遷回荷蘭。他18歲那年,也就是德國入侵荷蘭不久,便在當地加入了黨衛隊,負責獵捕荷蘭的反納粹份子。
他坦承當年曾殺害自行車行老闆、藥劑師與荷蘭的反納粹份子共三人。但他堅稱那是奉命行事,若不下手恐怕自身難保:「1944年我下手的時候,完全不覺得我是在犯罪,但65年後來看,我自然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但法官並不接受這種辯解,認為這些殺戮完全是隨機發動,波爾等人穿著一般外套或雨衣,專挑清晨或深夜下手,一點風險也沒有,這足以構成謀殺。例如受害的自行車商格洛特(Teunis de Groot),因協助藏匿猶太人而成了納粹迫害的對象。他在1944年9月3日淩晨被黨衛隊叫醒,因匆忙間衣衫不整,他還為此向他們道歉。波爾則掏出手槍,一槍把他打死。格洛特的兒子欣慰地看到法庭做出正確的判決。

致力追蹤納粹戰犯下落的「西蒙威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re)對此結果亦大表歡迎,認為這象徵著即使時至今日,將納粹戰犯繩之以法仍舊可能。波爾亦名列該中心的追捕名單上。

二次大戰結束後,波爾在荷蘭被捕,但他為了躲避刑責而逃至德國。1949年荷蘭法庭以缺席審判的方式將其判處死刑。不過德國法庭以他可能具有德國公民身份為由,拒絕將其引渡回荷蘭。他在2008年4月終於在德國遭到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