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CC要求增資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由聯合國支持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Extraordinary Chambers in the Courts of Cambodia, ECCC)在2008/3/24宣佈向聯合國提出增資的要求,他們要求增加1億1千4百萬美元的預算以完成對赤柬領袖們的審判。法庭原來的預算是5千6百30萬美元,但他們認為這個數字低估了支出,而將預算調整到總數為1億7千萬美元。

這個眾所矚目的法庭預計將在今年展開正式審判,但許多人都擔心漫長的司法程序會讓這些高齡的領導人,還來不及面對正義就離開人世。這個由聯合國支持的法庭,經過冗長的協議後在2006年正式開始運作,預計審判的對象是在1975-79年間統治柬埔寨,導致一百多萬人死亡的前赤柬高層們,目前已有五名前高幹在押,遭到起訴的罪名包括戰爭罪、反人類罪等。原來法庭預定在2009年運作完畢,但現在他們將期限延長到2011年。而原有的資金預計在今年底即將用謦。

其實募資或增資的要求是從法庭運作的起始就沒有停過,當初這麼做的原因是害怕受到柬國政府的政治干擾,因為某些政府領導人如首相洪森(Hun Sen)當年就是赤柬成員,但法庭新聞辦公室認為,柬國政府迄今的表現值得外界給予肯定,例如在四個月內逮捕了五名前高層領導人,沒有縱放或拖延,此舉粉碎了外界的流言。

ECCC的支出增加部份來自於他們建立了受害者聯盟,數以千計的暴政受害者以公民身份參與審判,光是收集並遞交這些受害者的證詞與證據就花了好幾百萬美元;其他的支出還包括預審、聽證以及要將龐大的法庭文件翻譯成英文、法文與柬埔寨文字等,這些都所費不貲。

法庭的發言人表示,無論是法庭成員或是一般民眾,都不會希望到了這個關頭,法庭會因為缺乏資金而關門,使得那些高幹可以逍遙法外,這是無法想像的局面,因此她呼籲各國應該儘快伸出援手。當初主要的捐資國家包括了日本、法國、德國、英國與澳洲,這些國家將於3/27在紐約會商討論,ECCC希望可以儘速做出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