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呼籲肯亞起訴07年大選動亂疑犯

資訊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10/22報導

於今年6月正式宣誓就職的國際刑事法院新任檢察官、甘比亞前司法部長本蘇達(Fatou Bensouda)目前正在肯亞訪問。她向媒體表示,包括肯亞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烏胡魯•肯雅塔在內的4人因涉嫌策劃2007年該國大選騷亂事件而被國際刑事法院提起訴訟,但審判工作至今未取得實質性進展。她呼籲當局積極支持相關司法程序,努力打擊有罪不罰問題。

本蘇達10月22日在內羅畢舉行記者會指出,早在2009年7月,國際刑事法院與肯亞政府就在荷蘭海牙達成協議,同意由當局對2007年底至2008年初大選騷亂期間發生的諸如謀殺、強姦、驅逐和迫害等犯罪事件進行徹查,並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鑑於當局隨後表示無力組建國內特別法庭、對相關犯罪嫌疑人進行起訴和審判,國際刑事法院於2010年3月授權前檢察官奧坎波調查這一事件,並在今年1月23日正式對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提起訴訟。他們分別是肯亞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烏胡魯•肯雅塔、民事部門負責人弗朗西斯•穆薩烏拉、國會議員威廉•盧托和廣播記者喬什華•桑。
  
本蘇達表示,為暴力受害者伸張正義是她的優先工作,也是動力來源。此次訪問肯亞,主要旨在尋求更大的支持以推進問責進程:「我在訪問期間將會見總統齊貝吉和總理奧廷加,並與普通民眾、受害者、公民社會和外交使團進行交流,傾聽各方對國際刑事法院相關司法程序的看法。我們已經掌握了大量確鑿的證據,可以說明被起訴的四人實施了被指控的罪行。根據時間安排,庭審工作將於明年4月啟動。我呼籲肯亞當局對此給予積極配合,毫不拖延地向本法院提交所需要的重要信息。」
  
2007年12月,肯亞舉行總統大選,時任總統、民族團結黨領導人齊貝吉獲得連任;反對黨橙色民主運動認為選舉過程存在舞弊並要求重新計票,由此引發大規模暴力活動,導致上千人死亡,近60萬人被迫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