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Y撤銷卡拉季奇無罪判決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3/7/11報導

位於荷蘭海牙的聯合國前南斯拉夫問題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Tribunal for the former Yugoslavia)的上訴法庭(Appeals Chamber)7月11日正式裁定,推翻審判分庭(Trial Chamber)之前作出的有關波黑塞族前領導人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žić)犯下種族滅絕罪的指控因缺乏證據而不成立的判決,並要求審判分庭依據相關判決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根據前南刑庭11日發表的媒體通報,上訴法庭的5名法官當天一致決定推翻審判分庭對卡拉季奇種族滅絕罪名不成立的最初判決。通報稱,去年6月28日,前南刑庭第三審判庭依據刑庭《程序及證據規則》的相關規定,對卡拉季奇做出是否無罪開釋的口頭決定。該決定宣告,對於起訴書中十一項指控罪行的第一項,即卡拉季奇於1992年3月至12月間在一些波黑城市實施了針對穆斯林和克羅地亞族人的種族滅絕罪行,檢方未能提供足夠證據以使一個理性的事實裁斷者能夠合理確信相應罪行確實存在。因此,審判庭宣佈被告人卡拉季奇「無罪」。而對於另外十項指控罪行,審判庭則決定駁回辯方要求宣告被告無罪的請求。
  
上訴法庭在通報中指出,審判庭對卡拉季奇種族滅絕指控罪行的無罪宣告存在一些失誤,因為前南刑庭掌握有大量證據顯示,波斯尼亞穆斯林及克羅地亞族人在被拘禁期間遭受毒打、虐待、強姦,在極度惡劣的條件下無法獲得醫療救助、食物和飲用水,由此導致營養不良、疫病蔓延,身心遭受嚴重摧殘。根據國際法,這屬於「種族滅絕」罪行的定義範圍。此外,有證據表明,卡拉季奇與「共同犯罪集團(Joint Criminal Enterprise, JCE)」成員在言談中均有明顯的種族滅絕企圖。例如,卡拉季奇曾表示,「決定殺掉三分之一的穆斯林,讓另外三分之一的人皈依東正教,再把其餘的人驅逐出境,這樣所有在波斯尼亞土地上的穆斯林都將被消滅……」
  
波黑1992年爆發內戰,1995年停火。前南刑庭估計,戰爭致使10萬人死亡、220萬人流離失所。現年68歲的卡拉季奇被指控在此期間作為最高領導人一手策劃和實施了針對波黑境內的穆斯林、克羅地亞人和其他非塞爾維亞人的謀殺、處決、迫害和劫持等嚴重罪行,尤其被指應當對1995年7月7000多名穆斯林男子遭殺害的斯雷佈雷尼察事件負責。他在巴爾幹半島隱藏了近13年之後,於2008年被捕,隨後被移交前南刑庭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