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1監獄頭子審判已邁入尾聲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009/11/23報導

對柬埔寨紅色高棉高官康可由的審判進入最後階段,康可由在70年代負責紅色高棉S21監獄(Tuol Sleng Prison)。

在審判最後階段,律師指責康可由(又被稱"杜赫同志",Duch)試圖減輕自己的罪責,為自己開脫。在他主管的監獄成千上萬人被用刑,然後被送往刑場處決。

康可由承認他曾經負責S-21號監獄,並且在法庭上為自己參與了那裡的暴行道歉。他說他不過是執行命令,因為他也有性命之憂。67歲的康可由被指控犯下反人類罪,如果被定罪,他會被判終身監禁。這是對紅色高棉高官進行的首次審判。他將在本週晚些時候作出陳述。

康可由今年2月開始接受審判。建立審判紅色高棉的法庭經過了數年時間。對他的判決可望在明年初作出。

追隨毛澤東領導的中國共產黨的紅色高棉政權在1975到1979年統治柬埔寨,其間170萬柬埔寨人死去,死者佔柬埔寨人口的四分之一。

檢察官認為,對康可由的審判能夠幫助柬埔寨人對歷史作出總結。檢察官認為審判十分成功。據料,對紅色高棉的其他四名領導人的審判將在2011年開始進行。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09/11/23報導
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審判進入關鍵階段

上世紀70年代,紅色高棉統治時期,柬埔寨大約有200萬人死於非命。柬埔寨國際法庭工作了3年之久,旨在使這個國家重建歷史公正。11月23日,柬埔寨國際法庭舉行控方和辯方的最終發言,就此,該法庭的工作進入到一個關鍵性階段。

柬埔寨紅色高棉駭人聽聞的恐怖統治結束30年之後,明年年初,法庭將宣佈對紅色高棉監獄長康克由的裁決。康克由別名杜赫,是紅色高棉5名最重要領導人當中受到法律制裁的第一人。對他的指控是犯有戰爭罪以及反人類罪。在1975年至1979年紅色高棉統治期間,在柬埔寨因槍決、勞役或者極端的營養不足而死於非命的人高達近200萬。

國際法庭今年年初開始,對整個案情進行了72天的討論,在此期間,康克由對其罪行公認不諱並向死者家屬請求寬恕, "我承擔監獄所犯罪行的法律責任,尤其是對酷刑以及槍決。我希望利用這一機會,向倖存者深表歉意,同時也向在S21監獄裡死去的人的家屬,表示歉意。"

控告方首先發言的是附帶起訴人。他們是當年的受害者,他們希望被告受到重罰。宣讀裁決時,康克由有可能被判終身監禁。柬埔寨國際法庭不做死刑裁決。一位附帶起訴人表示: "作為紅色高棉的受害者,杜赫的話讓我感到震驚。紅色高棉統治非常殘忍暴虐。杜赫說他自己是根據法律行事,但那是他的事。我對此非常不滿。"

在過去三年裡,柬埔寨國際法庭的工作進展得非常緩慢。柬埔寨法官同國際法官之間不僅存在語言障礙,而且就怎樣理解法律條文存在著許多意見分歧。柬埔寨政府也並非總是予以支持。

總理洪森本人以前就是紅色高棉的成員,他曾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同意設立國際法庭,直到今天,洪森仍然拒絕將法庭的調查擴大到紅色高棉的中層領導, "我更想看到這個法庭的調查徹底失敗,而不想看到這個國家重新爆發一場內戰。這一想法我不想做任何改變。國際法庭應集中精力調查紅色高棉的領導人,就是那些已經受到起訴的。"

除杜赫外,還另有4名紅色高棉領導人正在拘留審查中。曾任柬埔寨總理、國家主席團主席的喬森潘、前外長英薩利及其夫人英蒂迪以及紅色高棉理論家農謝,都在等待法庭對他們的審理。而當年實行殘暴統治的頭號人物波爾布特已於1998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