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專家憂心哥倫比亞修憲將造成「有罪不罰」

資料來源:聯合國網站新聞中心2012/10/22報導

11位聯合國人權獨立專家10月22日致信哥倫比亞政府和國會,敦促他們重新考慮憲法改革草案中有關擴大軍事和警察特別法庭審理權限的規定。這些獨立專家指出,如果相關提議得到通過,特別法庭將有權直接調查、處理和決定那些本應由民事法庭接手的侵犯人權案件,從而有可能為「有罪不罰」創造條件。
 
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擬議中的憲法改革條款將建立一個「刑事保證法庭」,專門處理針對軍隊和警察成員的指控。這一措施將創造一種有罪不罰的氛圍,使人們獲得一種印象,認為那些受到指控的人將會受到優待處理。
  
11名人權專家表示,如果相關條款獲得通過,哥倫比亞根據國際人道主義和人權法應遵守的義務將大打折扣,並將使哥倫比亞當局為防止過去的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特別是2003年至2008年間警察所犯下的臭名昭著的侵犯人權罪行重演的努力出現倒退。
  
哥倫比亞擬議中的憲法改革條款規定軍事和警察特別法庭無權審理種族滅絕罪、危害人類罪和強迫失蹤罪行案件,但可以針對戰爭罪、性暴力、法外處決、招募兒童兵、任意拘禁和酷刑等罪行做出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