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擬發佈斯里蘭卡戰爭罪報告

資料來源:美國之音VOA中文網2011/4/21報導

聯合國表示,它將公佈它有關在斯里蘭卡內戰期間涉嫌所犯戰爭罪行的報告全文,不作任何修改,儘管斯里蘭卡政府提出了警告。聯合國星期四表示,它將在星期日復活節假期後公佈這一報告。

聯合國小組的報告被洩露的部分指出,在斯里蘭卡政府和泰米爾猛虎組織(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雙方在戰爭最後五個月內有關侵犯人權的行為有“可信的指稱”。聯合國發言人星期四在紐約告訴記者,聯合國仍然希望在公佈報告的同時,也發表斯里蘭卡政府的反應。

當天早些時候,斯里蘭卡外交部長佩裏斯(Gamimi Peiris)警告說,公佈這一報告將給政府與泰米爾少數民族之間的和解努力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

佩裏斯說,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命的小組超越了它的授權,成為一個調查小組,而不是顧問小組。斯里蘭卡已經拒絕這份報告,認為它具有根本性的弊病和偏見。

斯里蘭卡的內戰持續了將近三十年。最後,斯里蘭卡軍方擊敗了泰米爾猛虎組織,內戰在2009年5月宣告結束。聯合國的報告說,在衝突的最後階段,成千上萬的人被打死。

相關新聞:斯里蘭卡警告UN不要公佈戰爭罪報告

斯里蘭卡警告聯合國不要公佈一份關於斯里蘭卡內戰中據稱發生戰爭罪的報告。斯里蘭卡外長佩利斯星期四重申,這份聯合國報告有根本的瑕疵和偏見。

他說,斯里蘭卡政府從未接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任命的委員會,該委員會調查跟泰米爾猛虎反政府武裝作戰的最後階段據稱發生的違反人權事件。

這場歷時將近30年的衝突2009年5月以反政府武裝組織的軍事潰敗告終。

聯合國計劃星期四公佈這份關於斯里蘭卡內政的報告。不過,該報告的部分內容本星期早些時候已向斯里蘭卡媒體透露。報告發現了關於斯里蘭卡政府和泰米爾猛虎人員雙方所犯侵犯人權行為的“可信陳述”,其中包括戰爭罪行和反人類罪行。聯合國說,這場戰爭的最後5個月裏,有數萬人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