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轉型正義機構希望維持和平委員會的運作

尼泊爾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與強迫失蹤調查委員會已向政府表示,希望能夠讓組織持續運作,而地方的和平委員會正遭遇困難。和平委員會成立於2008年,但如今正處於解散邊緣,因為政府拒絕提供經費。和平部已籌措2150萬盧比,支持這些委員會在75個行政區運作。但政府認為他們的工作應由民選地方議會接手。

和平委員會是用於提供緩解與合作的計畫,其對象是衝突中的受害者,計畫包括和解與求職技能的訓練。在成立轉型正義機構後,和平委員會則用於接受衝突受害者投訴。每個和平委員會皆有三個官員,並受政治任命的官員管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Surya Kiran Gurung在一個演講中表示,和平委員會是他們唯一在地方工作且能接觸受害者的機制,因此他要求委員會能夠持續調查案件直到案件終結。Gurung表示和平委員會已對受害者的案件有足夠的了解,這對調查案件有著非常大的幫助。和平部發言人Ram Prasad Bhattarai表示,他們已向財政部要求提供委員會運作必要的經費。若無基金支持,這些委員會將在新的會計年度前終止運作,也就是今年的7/17。Bhattarai表示內閣可以延長委員會的任期。

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收到58,000個投訴案,而強迫失蹤調查委員會則有3,000個投訴案要調查,這些委員會已經展開初步的調查工作,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已在各省分成立辦公室,並指派委員會的成員至海外進行調查。兩委員會的調查工作非常艱困,他們有可能在明年2月前無法完成調查,那時他們的任期已經結束。目前的政策是兩委員會將可再延長任期一年,已完成未竟的工作。(TRC, CIEDP seek continuation of local peace panels, Kathmandu Post, 201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