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公眾對於「後皮諾契時代」軍隊的認知

資料來源:本會綜合外電報導

一項新出爐的民意調查研究顯示,在那些侵犯人權的案件上,智利社會並不想要原諒與遺忘,他們要的是正義。

智利在1973-1990的皮諾契將軍獨裁統治下,在軍方手上有超過3000人被殺或失蹤,3萬5千人遭到凌虐。為了瞭解智利民眾對於軍隊的認知印象,研究者在1991年(軍政府甫垮台)與2007年(皮諾契死後三個月)分別做了兩次民調。研究結果於五月底在智利公布,陸軍總司令親自出席了新書發表會。

根據2007年的調查,78.7%的民眾認為高階軍人與國安官員必須為這些侵犯人權的案件負責,以機關為單位來詢問的話,92.5%的受訪者認為軍方是罪魁禍首,警察次之。

研究者分析,皮諾契的去世有助於智利軍隊的國家化。在政權交替的初期,由於與皮諾契關係緊密,軍方被外界認為並不真心支持民主制度,是改革的障礙。在2007年的調查中,有近半(46%)的受訪者認為軍隊對於民主的貢獻程度很低,出席發表會的陸軍總司令Izurieta表示,軍方全心致力於民主與人權,像智利這樣建制穩定的國家,不需要軍隊成天宣示自己對民主的擁護。

整體來說,研究者認為18年來軍隊在智利人民心中某些方面的形象大有改善,某些方面則還未能洗刷污名。例如軍方試圖透過納入女性與研擬專業訓練方案來進行部隊的現代化,受訪者給予軍隊紀律與專業化相當高的評價。

至於侵犯人權方面,研究者認為隨著這幾年皮諾契時代的軍警紛紛被送上法庭的發展來看,司法、教育與意識提升大概是解決此類案件的關鍵。

在推動轉型正義的路上,智利是近來發展相當積極的國家,一批批前軍警國安人員因為在皮諾契時代犯下的暴行面對司法制裁,前陣子一舉逮捕98人的消息,更是引來舉國關注。
對某些人來說,這一步好像一下子跨得太遠,他們指控司法體系跟現在中間偏左的政府聯手發起獵巫行動,要把軍警與國安單位中凡是跟皮諾契有關的人都送上法庭。

在這一波看不到終點的追索正義過程中,有些軍警人員開始逃匿,被發現時蓬頭垢面狼狽不堪,有的寧願自殺也不願面對審判。巨大的心理壓力使得其中有些人不願小孩繼續上學,害怕遭到報復,更有人因此婚姻破裂。

而由於此類案件牽涉層次複雜而且人數眾多,有人提議乾脆將所有被告的判刑上限一律訂為十年。但智利高院隨即以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由反對。

對其他民眾來說,讓這些人面對司法可以說是正義的實現,這些人罪有應得。受害者家屬說認為光是推託自己聽命行事是不夠的,這些人又不是別無選擇。

這98名或更多的被告將會一直提醒智利曾有過的黑暗歷史,而智利人也勢必要繼續在正義、和解、懲罰、原諒等交纏的主題間找出自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