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戈培爾日記所有者因版權起訴出版社

資料來源:BBC中文網2015/4/18報導

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的產業因蘭登書屋出版他的日記摘錄而提出起訴。

蘭登書屋出版的一本戈培爾傳記大量引用他日記的內容,而這些內容的版權有效期至今年年底。
蘭登書屋起初同意支付一定費用,但是後來表示,向一名納粹戰爭罪犯的產業付款是錯誤的。
其它出版社已經因引用戈培爾日記內容付款。

這本傳記的德文版最早在2010年出版,英文版定於今年5月推出。

納粹當政期間擔任經濟部長的亞爾馬·沙赫特的女兒科杜拉·沙赫特是戈培爾日記版權的所有者。
二戰結束後,亞馬爾·沙赫特曾經在紐倫堡接受審判,但隨後被無罪釋放。

一名蘭登書屋的代表起初同意向戈培爾的產業付出其傳記零售價1%的版權費。

儘管如此,該出版社後來宣稱協議無效,並表示向一名戰爭罪犯的產業付款是不道德的做法。戈培爾傳記的作者、德國歷史學教授彼得·隆格里希認為,個人不應給授予控制重要歷史文件的權力。

BBC駐柏林記者麥金尼斯說,由於道德上的異議,律師們質疑版權法是否可以被忽略。1933年至1945年納粹德國造成數百萬人死亡,其中包括600萬猶太人。

1945年5月,德國面臨戰敗之際,戈培爾直至最後一刻始終陪伴在希特勒身邊,在希特勒自殺不久後,戈培爾將自己的6名子女毒死,隨後下令黨衛軍開槍打死他和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