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藝術再現 引發層層漣漪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5/5/22報導

藝術品稽查人員發現了納粹時期藝術品"邁步的馬",引發了怎樣正確處理納粹時期藝術品的討論。這些"第三帝國"時期的藝術品應該在博物館得到公開展出嗎?

本週三,柏林地方刑事調查局的稽查人員參與了全國大型突襲搜查行動。在行動中,他們萊茵蘭 – 普法爾茨州的巴德迪爾克海姆(Bad Dürkheim)的一間倉庫中發現了數噸重的納粹時期的藝術品,其中包括雕刻家托拉克(Josef Thorak)的大型銅塑駿馬,克里姆希(Fritz Klimsch)的雕塑作品,阿諾·布萊克(Arno Breker)5*10米的浮雕作品。普遍認為,這些藝術家是希特勒十分欣賞的藝術家。這些納粹時期的藝術品與納粹時期被掠奪盜竊的藝術品不同,這些作品都是"命題作品",受了納粹委託或者是作為宣傳工具而創作的。這些收繳的物品何去何從人們目前尚不清楚。它們暫時由警方收管。之後很可能歸聯邦所有,前提是沒有繼承人提出遺產繼承。

黑市買賣
這些在巴德迪爾克海姆發現的藝術品涉嫌非法買賣。藝術史專家弗爾麥斯特(Christian Fuhrmeister)介紹說,通常來講,納粹時期的藝術品不會出現在正式的藝術品市場。接受採訪時他表示:"這些為’第三帝國’服務的藝術品還是有需求的。"他介紹說,在德國、美國和俄羅斯都有一些對這些藝術作品感興趣的私人藏家。納粹時期的藝術品是一個十分廣泛的定義:其中包括典型的以宣傳目的創作的作品,比如歌頌工人或前線士兵的雕塑,不過其中也有一些不含政治元素的作品,比如以動物、風景為主題,或者是企業家妻子的肖像等等。弗爾麥斯特批評地指出:"德國大學和藝術史專業很長一段時間根本不設置關於納粹時期作品的課程。"這是個被研究人員列為禁區的題目。他接著表示:"有人發出指責,認為這些作品俗不可耐,也有人說它們都是為了宣傳而誕生的作品。與藝術無關。"這種情況導致人們數十年來一直對納粹時期的藝術沒有研究。直到近幾年,一些科研人員才開始深入集中的研究這些藝術品。

怎樣才是正確對待這段時期產生的藝術品呢?位於慕尼黑的現代藝術陳列館(Pinakothek der Moderne)對這個問題已做出了自己的決定:主題為"對立藝術–頹廢藝術–納粹藝術–45年後的藝術收藏"的展覽將在這裡舉行。該展覽將被納粹視為"頹廢藝術"的作品與由納粹委託創作的納粹時期作品同時展出。被納粹排斥的藝術家在慕尼黑與納粹欣賞的藝術家,比如阿道夫·齊格勒(Adolf Ziegler)或是托拉克等等的作品在這裡舉行一場直接的對話。托拉克是銅像"邁步的馬"(Schreitende Pferde)的作品。這次繳獲多件藝術品,也包括這尊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