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樞機主教呼籲調查針對羅興亞人的罪行

緬甸天主教領導人呼籲緬甸政府能夠以獨立調查的方式,調查種族清洗、戰爭罪行與反人道罪,才能追求究責與正義。在6/26的聲明中,樞機主教Charles Bo表示他正冒著個人極大的風險,為每個人的權利與尊嚴發聲,並對抗宗教極端主義。他在聲明中寫道,即便這時候有很多人沉默,他仍提升音量對抗宗教極端主義、流離失所的人的困境與針對少數族群的不當對待方式。

樞機主教是仰光的大主教,發聲對抗少數族群受到的迫害,並形容若開邦地區的羅興亞穆斯林遭到恐怖的迫害,對緬甸人民的良心造成極度的恐懼。Bo主教指出,聯合國針對羅興亞人處境而提出的報告,對所有人來說是一種警醒的呼聲。因此Bo主教呼籲教進行獨立且完整的調查,針對若開邦等地區甚至是整個緬甸發生的種族清洗、戰爭罪行與反人道罪的指控進行調查,才能產生正義與究責。

Bo主教認為,若不能抑制這些極端的作法,將讓緬甸重回過去數十年軍事獨裁的黑暗時期,那時所有人都沒有權利。不過,現年68歲的Bo主教也表示他對前景感到樂觀,排除極端主義的成分,宗教之間的和平關係正在增強。Bo主教認為他們應該為穆斯林貧窮而脆弱的處境做出慷慨的服務,他希望和平與喜樂能夠降臨在這些遭戰爭與流離失所而苦的兄弟姐妹們。(資料來源:Myanmar cardinal calls for probe into crimes against Rohingyas, Vatican Radio, 201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