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德國 挖列寧頭像不易,讓蜥蜴搬家更難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5/4/19報導

柏林最大一座列寧頭像掩埋在沙土裡。25年過去了,到了重見天日的時候?難以想像,這裡的關鍵:蜥蜴是否幫忙。

柏林東部,離墨格湖不遠的地方,有一處列寧安息之地。自1991年來,19米高的列寧塑像就靜臥在沙堆裡。此前,它矗立在柏林東部的列寧廣場,後來,這尊塑像被截成100多塊,埋進沙堆。

終於,列寧等來了復活的日子,至少對他的頭像而言:柏林Spandau區計劃建立一家博物館,展出這個城市在其動盪多變的興衰歷史中被人遺忘、被人唾棄的紀念碑。博物館的名字也已誕生:"揭露。柏林和它的紀念碑"。這個組織決定從沙堆裡挖掘中1.7米高的列寧頭像,這下惹惱了一些政府部門以及一些居民,他們本以為,可以永遠地丟棄共產主義者列寧。他們的反對還算不上是最大的障礙,更為棘手的麻煩來自蜥蜴!對,正是它們,一群受到歐洲物種保護的爬行小動物。

為蜥蜴搬家

動用重傢伙,搬運列寧頭像的時候,恰恰碰上蜥蜴交配的時期。這一期間的它們,像變色龍一樣,變成青綠的顏色。有關的法律規定,挖掘泥沙可以,弄傷蜥蜴不行 ;你得將他們搬家,挪到其他地方去。

博物館的策劃卡門·曼(Carmen Mann)告訴德國之聲,這些蜥蜴剛從冬眠中甦醒。"生物學家將把它們送到一個專門指定的地方。"但這件事情不能草率行之,一直要干到夏季。

不能打擾蜥蜴,即便是為還原歷史也不行。

為蜥蜴搬家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如果它們感到了危險,它們會丟掉尾巴,自己奪路而逃。弄急了,它們還會咬人呢。

列寧與意大利咖啡

因為條件複雜,挖掘列寧頭像還沒有具體日期。但電視台已播出相關的節目,列寧的復出可以看成是柏林市從恐怖的分裂狀態中走上了恢復的道路,是一值得慶幸的事件。如果說還有震懾的話,那將是列寧自己的感受:自從它1991/92年間離開原地之後,它看到的柏林已發生了徹底的變化。

列寧對此間鱗次櫛比的豪華公寓、高級酒吧抑或鮮有價格標籤的時裝專賣店,會發出怎樣的感慨?還有那些端著意大利咖啡形色匆匆的互聯網年輕人?自拍自樂的旅遊者?政府重建城市宮殿的決定?以及柏林牆的消失?

直到去年8月,柏林市政府一直都在拒絕發放挖掘列寧像的許可,理由是,紀念碑保護工作者希望有朝一日挖掘出列寧像的全部,而不是像現在計劃的只展示局部。後來,輿論的壓力太大,柏林市政府不得不做出讓步,准許挖掘列寧頭部。

博物館不主張列寧的復活

博物館方面稱,從未打算還原整個列寧像,因為該像的破壞本身也是柏林歷史的一部分,正像它1970年4月列寧百歲冥誕時有20萬人在場的揭幕儀式一樣。卡門·曼說,"我們並不修復紀念碑,它們以其現有的狀態得到展現。如果缺乏頭部或肢體,那麼它們就是這個樣子的,而我們想讓觀眾看到的就是雕塑作品的變化歷史。"

列寧頭像自然是最吸引人的展品。但這個100米長、9米高的展廳還將展示大約100件其他紀念碑,其中包括原先矗立在動物園(Tiergarten)包括90座大理石雕塑人物的"勝利大道"(Siegesallee)。二戰後,戰勝國說,這些雕像象徵了普魯士德國的軍事主義而遭到撤出動物園的命運,只是在紀念碑專家的再三干預下,它們才沒有被摧毀,而是埋在了"好景宮"(即總統府)的院子裡。其中的許多在上上世紀70年代被挖掘出來並得以展覽。

展覽將吸引眾多遊客

展覽會將收入魏瑪共和國時期的雕塑、拿破崙戰爭期間的英雄以及納粹時代的一件作品。德國納粹統治期間的建築顯得宏偉和霸氣,但同一時期幾乎沒有產生雕塑。

雖然人們期待這個展覽將吸引眾多的遊客,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能說出明確的開館日期。該館的策劃卡門·曼說,"這就取決於蜥蜴是否幫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