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奮鬥》:禁止?還是出版?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12/14報導

希特勒臭名昭著的自傳得到了歷史學家的點評,批判版的《我的奮鬥》本來有望出版,卻被德國巴伐利亞州政府攔了下來。不過,這次德國當代歷史研究所似乎鐵了心要出版這本書。

著名的"當代歷史研究所"不肯放手,希特勒《我的奮鬥》的歷史批判版有望出版面世。對此研究所主任韋爾星(Andreas Wirsching)說:"作為一個獨立的研究機構,當代歷史研究所學院將負責任地進一步落實該目標,在2015年年底《我的奮鬥》版權保護結束時,出版該版本。"

這是韋爾星對巴伐利亞州政府做出的回應。不久前,州政府出人意料地宣佈停止對該項目計劃的資金支持。其原因是這本書具有"民眾煽動性",在禁止極右翼政黨NPD(國家民主黨)的同時,以巴伐利亞州的名義出版該書不合時宜。

前德國猶太人中央理事會主席克諾布洛赫(Charlotte Knobloch)也贊成這一看法,她說:"希特勒拙劣的書浸滿了仇恨和對生命的蔑視,專家們認為它具有煽動性。"

巴伐利亞州政府的這個決定就像一個急剎車:多年來,一組慕尼黑研究所的學者們為填補這一當代歷史的研究空白而努力。在學術圈,他們工作的必要性是無可爭議的。事實上,《我的奮鬥》在德國常被提起,但人們對它的瞭解卻非常有限–儘管它是 大獨裁者 唯一帶有自傳性質的作品,它的起源、結構,甚至是其關鍵的影響都沒有得到深度分析。

"未讀"神話

一個經典的例子是:直到今天《我的奮鬥》都是一本" 沒被讀過的暢銷書 "。儘管百萬人買了這本書(或者是作為禮物得到它),但是讀過?不,"顯然"沒人讀過。

歷史學家普羅廷(Othmar Plöckinger)在他幾年前發表的研究中(也是當代歷史研究所的出版物)這樣評價這本書的歷史:該書的"未讀神話"是希特勒曾經的支持者們創造的;在1945年後,這個符合戰後初期辯解戰略的神話延續了下來。普羅廷表示,澄清這段歷史也是該書歷史批判版本的任務。

巴伐利亞州因為其煽動性而不同意出版該書

慕尼黑的歷史學家們在編撰該書時也要和時間賽跑,2015年年底–希特勒死亡70年後,《我的奮鬥》將不再受版權保護,目前巴伐利亞州擁有該書版權。截至目前,想避免出版(再版)該書很容易, 只要不授予出版權就可以。然而到了2015年12月31日就不再存在版權問題了,屆時每個出版商–理論上–都可以出版這本書。為了防止這一點,巴伐利亞州政府已經表示,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將以煽動罪名對其進行指控。然而現在網上已經有這本書,像eBay這樣合法經營的網絡平台上就有《我的奮鬥》的古籍版本。不同的是,這些版本沒有經過批判點評。

今天仍然危險?

研究所的學者們表示,他們想要為歷史政治教育和《我的奮鬥》的去神秘化做貢獻,現在巴伐利亞州的釜底抽薪遭到了很多人的質疑。"這的確是一種可恥的做法,"歷史學家、希特勒傳記的編寫者烏爾裡希(Volker Ullrich)對德國之聲說。他早就評價慕尼黑同行的努力具有重要"啟蒙"作用。他們的研究成果將最終揭示,希特勒當年撰寫該書時參考了拿些材料,以及很可能書中幾乎沒有希特勒自己的觀點,他只是把當時社會上的一些觀點拼合到了一起。

這場有關該書點評版的爭論也涉及另一個重要政治議題:如何對待《我的奮鬥》這本書?在大屠殺和二戰結束70年後,德國人已經足夠"成熟" 不會再受這本書的蠱惑了嗎? 或者這本常被描述為令人困惑、同時無疑具有煽動性的書至今仍構成威脅?對於歷史學家烏爾裡希而言,答案很明確:"認為這本拙劣的書今天仍具有危險性,是個荒謬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