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檔案會說話》新書發表會

? 臺灣第一本專談政治檔案解讀的入門工具書,通路預購中!

聚珍臺灣:https://pse.is/3fhay6
▸ 政治檔案不難,找到解讀方法而已。
▸ 五位專家,聯手打造
──紙.上.政.治.檔.案.解.讀.研.習.營

 

【《政治檔案會說話》新書發表會】

*會後安排園區導覽,由呂昱前輩(許席圖案同案受難者)領隊。
**導覽機數量有限,欲參加者請提早於13:40到場領號碼牌。

時間:5月8日(六)14:00 開始
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禮堂

主持:陳俊宏/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
主講:本書作者群(陳進金、陳翠蓮、蘇慶軒、吳俊瑩、林正慧)
※參加活動請配戴口罩,並填寫報名表單以利實名制作業。
※交通方式 https://bit.ly/2OvlsAo
※園區地圖 https://bit.ly/39MMM4u

臺灣在威權統治時期,發生眾多政治案件,而處理政治案件的一干機關組織,也生產出許多相關檔案與文件紀錄。過去,因為找不到檔案或是檔案不開放,外界難以理解威權統治運作機制。近二十年來,政治檔案的徵集與公開,頗有進展且數量龐大,有助我們解答上述謎團。

但是,政治檔案不會自己說話,更不一定都說真話。

因此,國家人權博物館與臺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合作策劃《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一書,邀請五位擁有豐富檔案解讀經驗的作者群策群力,製作出臺灣第一本專談政治檔案解讀的書籍,也是認識政治檔案最合適的入門工具書。對靠近真相的重要性無庸置疑。

本書分成兩部,第一部傳授解讀政治檔案的「基本功」。首先從政治檔案的定義及開放過程說起,接著告訴你生產政治檔案的機關有哪些、政治檔案哪裡找怎麼找、檔案解碼新手教學,最後介紹各式檔案文件類型。

第二部則是各作者輪番上陣,示範如何運用政治檔案梳理推敲一樁政治案件的真相始末與魔鬼細節,精選的四個案件分別為:蔡懋棠案、崔小萍案、蔡孝乾案、許席圖案。

本次新書發表會邀請五位作者現身說法,分享自己解讀政治檔案的經驗,以及這本書應該如何使用。發表會後,亦邀請呂昱前輩為參與民眾導覽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前身為景美看守所)。呂昱前輩為許席圖同案的受難者,因涉入中國統一事業基金會(統中會),「意圖以非法之方法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遭判無期徒刑。除導覽園區外,呂昱前輩也將分享自身經驗及對許席圖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