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某人的二二八」講座

當提到二二八事件時,你想到的是誰?陳澄波、王添灯、林茂生、湯德章、張七郎?
為什麼當時的死難者以男性為主?被遺留下來的家人是怎麼度過此後的人生?女人的二二八經驗跟男人會有什麼差別嗎?

本週六(二二八)下午兩點,本會理事、清華大學社會所的沈秀華老師將在宜蘭松園小屋演講,她在1997年出版的「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是國內第一本專門處理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經驗的作品:為什麼要強調查某人?她們的經驗有什麼特殊性?這些遺孀們如何以女性角度詮釋、理解此後的漫長人生與磨難、不同階層與背景的女性經驗又有什麼差異或共通點?歡迎宜蘭的朋友前來參與。

地點:宜蘭松園小屋(宜蘭市進士路26-1號 陳家松園內,交通指南見此連結

主講:沈秀華(清大社會所副教授,《噶瑪蘭二二八:宜蘭228口述歷史》、《查某人的二二八》作者)

主辦:宜蘭松園小屋 (講座入場150元,附飲料一杯)

*「查某人的二二八」書摘

蘇白勉:彼時阮一開始想大概是像日本時代一樣,人被叫去問個口供,無代誌就會回來,無想到伊會被殺死,是後來彼下午伊還是無回來,我才開始煩惱,開始找人(聲音哽咽)。有人講有人被打死丟在海底,阮也去找,彼時阮都是四、五個太太作伙去找,像和黃清江(當寺八堵火車站副站長)的太太,李丹修(當時八堵火車站站長)的太太,許朝宗(當時八堵火車站副站長)的太太,和一個也是火車頭受難者的老母,四、五個人走路作伙去找人,彼時只要找人,也無在想是走多久,常常聽到任何消息,透早就出門,到暗才回來,啊(嘆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