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5共」在25年後跨出一步

資料來源:韓國東亞日報中文網2013/9/11報導

前總統全斗煥10日通過長子全宰國進行了對國民道歉,同時表示要交完未繳納追徵稅。隨之,1988年結束的第5共和國的法律、政治殘渣在25年後迎來了清理的機會。

尤其對1980年5•18民主化運動的流血鎮壓和通過12•12政變建立5共和國後扭曲了的大韓民國現代史也因為當天的發表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金泳三、金大中、盧武鉉、李明博政府都未能進行的「清理5共」在朴槿惠政府得到瞭解決。有評價稱,因為這滿足了實現法治和正義的國民與時代的要求,當天的發表在整個現代史中具有特別的意義。

全宰國當天下午3點來到了首爾瑞草區瑞草洞首爾中央分院,進行對國民道歉後發表了自願繳納計劃。全宰國彎腰90度後表示:「代表所有家人,對讓國民擔心的問題表示真誠的道歉」,「父親早就說了要最大限度地協助當局的調查,家人也同意了。但是因為現實中的一些難題,解決得有點晚,對這一點感到非常抱歉。」說完他再次向鏡頭彎腰90度。

當天全前總統一家表示,除了已經被檢方扣押的900億左右的財產之外,還會補充繳納約800億韓元的追徵稅。檢方有關人士表示:「包括已經扣押的財產和自願繳納的財產,已經確保了共1703億韓元的財產。」

全宰國表示要交納自己名下的首爾瑞草區瑞草洞的建設公司3個地塊、京畿沿川郡哈夫村的48個地塊(其中33個被扣押)、美術品等。次子全在庸決定自願繳納瑞草洞建設公司的1個地塊。三子全在晚和全孝善也把首爾龍山區韓南洞和京畿安陽市關陽東的地塊包括在了自願繳納對象當中,親家—東亞院會長表示要繳納275億韓元的金融資產。

全宰國呼籲說:「父母還會自願繳納現在居住的延禧洞私宅」,「但是父母希望能在居住了大半生的私宅度過餘生。」

檢方計劃與韓國資產管理公社一起組建特別組(TF),開始對已經確保的資產進行標賣等回收程序。檢方還決定繼續調查在追徵稅調查過程中發現的逃稅、海外隱匿秘密資金等嫌疑。檢方有關人士表示:「會根據法律和原則進行調查,但是對全前總統一家的自願繳納決定等,會進行酌情處理。」

通過當天的發表,對5共政府誕生過程的歷史上、法律上的懲罰得以結束。但是至今還沒有查明鎮壓5•18民主化運動的時候誰是「發炮指使者」,因此部分人指出這是「未完成的清理」。尤其有很多人仍然主張全前總統要親自對執政過程進行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