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斯文檔」炙手可熱

資料來源:德國之聲中文網2013/9/15報導

魯道夫•赫斯是納粹政權一名最具爭議性的人物:二戰方酣之際,他攜帶一份「和平協議書」飛往英國。該和平協議究竟誠意幾何?一份即將拍賣的文檔可揭開謎底。

這一歷史事件的開頭可媲美007邦德影片:一名英國外交官接到一通匿名電話,對方表示要提供一份可能有助於某些"項目"的文檔,約他第二天到某一地點去取貨。那位英國外交官果真在那兒找到了納粹高層留下的文檔。

幾十年過去了,那份屬於希特勒副手魯道夫·赫斯(Rudolf Heß)的所有可疑文檔,也包含了據稱源於赫斯在英國坐牢期間的一批記錄文件、複印件和信件,其中還包括了由赫斯草擬,於1941年,也就是德國入侵蘇聯的不久之前提交英國的和平協議。

這一媲美間諜片情節的故事,刊登在"亞歷山大歷史文物拍賣行"(Alexander Historical Auctions)網頁上,是一種促銷的手段。該文檔的持有人現在委託拍賣行公開拍賣,起價50到70萬美元。

非同尋常

一疊泛黃的舊紙這麼值錢?要知道,赫斯可不是一般納粹,他是希特勒身邊的親信,曾長期擔任獨裁者的代理人。1941 年二戰戰事正酣之際,赫斯飛往蘇格蘭,目的是在進攻蘇聯之前,與英國協商達成雙邊和平協議。希特勒的如意算盤是:讓納粹獨佔歐洲,英國可保有在世界其它地方的帝國領地,但需歸還其佔領的前德國殖民地。

毫不奇怪,英國拒絕了這項建議,並逮捕赫斯,將其投入監獄。直到1946年,在紐倫堡納粹戰犯審判中,赫斯被判處無期徒刑。1987年,他在柏林專門囚禁戰犯的施潘道監獄中(Berlin-Spandau)自盡身亡,時年93歲。

這段歷史人們耳熟能詳,但不清楚的是,赫斯所提那份和平協議的可信度有多高?應如何評價他在納粹政權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希特勒是否曾告知赫斯自己的全盤計劃?這些疑問至今未能澄清。二戰期間,赫斯被定性為精神不正常,因此在紐倫堡大審中他就據此為自己辯護。時至今日,赫斯被新納粹分子奉為"英國監獄中的英雄"。

赫斯文檔能提供新的信息嗎?科布倫茨聯邦檔案局(Bundesarchiv)私人信函及當代歷史文物收藏組組長鮑姆加滕(Achim Baumgarten)表示:"這段歷史無需重寫,但" 赫斯文檔"或能為我們帶來有關赫斯其人的新視角"。去年秋季聯邦檔案局曾獲得拍賣行提供的一小部份赫斯文檔複印件。

或非贓物

鮑姆加滕稱,拍賣行的索價誇張到不行,不過他認為,赫斯文檔極有可能出自赫斯本人之手:"至少迄今我無法提出其為偽造的反證"。

他表示,一年前"貝克軍備拍賣行"(Auktionshaus Beck Militaria)向其諮詢赫斯文檔的真偽。聯邦檔案局庫存著至1941年為止的所有有關赫斯的文件資料。鮑姆加滕說:"立刻引起我們注意的,是拍賣行樣品上蓋了’most secret’的英文印章" 。當時他就猜想這份文檔可能是真的,或許被人從"英國國家檔案局"偷竊出來。但是英國檔案局否定說,他們並未遺失任何文件。

鮑姆加滕猜測,赫斯可能把致函英國國王的"和平協議書",也就是現在要拍賣的這份文檔,在獄中重寫了一遍,然後被監獄工作人員偷帶了出去。當然,這些都是假設,赫斯當初交給英國外交官的文件,現今仍安然無恙地存放在英國國家檔案局。總之,至少在2018年以前,這份文件不會對外公開。

山寨或原件?

鮑姆加滕將聯邦檔案局庫存的赫斯真跡與複印件進行了對照,他表示:"某些字母和文件中的寫法,與赫斯的筆跡完全一致"。赫斯文檔的封印圖章打著"RH"花押字,是魯道夫·赫斯的縮寫。但這還遠不代表文檔就是真的,鮑姆加滕指出:"這些陳年紙張和墨水樣本都必須送交聯邦刑警局檢驗。我本人還從未經手過原件"。目前為止,正如1983年德國《明星週刊》購入希特勒日記時的情況一樣,並無確鑿證據證明其真實性。
聯邦檔案局長揭發《明星週刊》出版的希特勒日記造假

眾所周知:後來人們才發現,《明星》購買並公開發表的那份"回憶錄"是偽造的,從而引爆一場聯邦德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媒體醜聞。

鮑姆加滕表示,聯邦檔案局仍然有意購買赫斯文檔,但不是以這個價格。他說,德國各地檔案局在一些特別是有關納粹高層人物文檔的拍賣會上,經常鎩羽而歸:"比如在最近一次"希特勒的私人賬簿"拍賣會上,美國人的出價讓我們覺得匪夷所思。美國私人市場上有人出價比我們認為的合理價格高出好幾倍,我們根本無法與之抗衡。"

美國市場上經常出現一些當年駐德美軍帶回去的單件文物,鮑姆加滕繼續解釋道:"這些舊東西對於他們的下一代來說毫無用處,於是就送進了拍賣行" 。德國現在無法以盜竊罪名義追回文物,因為追究期已過,聯邦檔案局只能與其他文物愛好者一同出價競購。

"希特勒私人賬簿" 的新持有人,以一千歐元的價格賣給聯邦檔案局一份複印件,鮑姆加滕希望"赫斯文檔"的購得者也願意如法炮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