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全斗煥光州事件索償案 獨裁者的責任追究(轉型正義週報 NO.485)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於2021年11月病逝。對此,南韓政府表示不舉行國葬、現任總統文在寅也不會前往弔唁。相較前總統盧泰愚去世時,青瓦台以「追慕簡報」形式發表並舉辦國葬悼念,差別明顯可見。

全斗煥生前不僅從未針對光州事件派軍隊鎮壓一事道歉,更在其回憶錄中扭曲事件經過,堅稱「光州暴動疑似北韓特種部隊的策動」,該書也遭禁止出版。逃避歷史責任的獨裁者全斗煥,成為南韓政府在引進國葬制度後,首位不照國葬規格治喪的總統。

 

未竟的訴訟

南韓法院原定於2021年12月開庭審理光州事件相關團體及已故神父曹畢奧遺屬聯合提出的民事索償訴訟。本案因全斗煥回憶錄中對神父的陳述被認為不實,按妨害名譽起訴,截至去年全斗煥逝世為止,經二審判決緩刑又提上訴,至今尚未定案。

南韓對威權統治者的追訴可回溯自1995年。當時全斗煥與盧泰愚先後因發動政變、任內收受非法資金等罪嫌接受調查。隨後,南韓大法院以軍事叛亂、內亂罪和貪污受賄罪,一審判處全斗煥死刑,二審改為無期徒刑,直至1997年獲特赦。

 

加害者當責:從各國司法追訴省思臺灣

向加害者提起訴訟是究責的常見形式,但並非唯一。訴訟過程若能引起社會關注,社會討論、思考的過程有助於轉型正義深化,但有時也容易使社會上的不同意見者彼此關係緊張。因此,各國通常傾向衡量自身轉型正義歷史脈絡、社會氛圍後,再選擇合適的究責方式。

在台灣,加害者究責議題備受民間關注,實際進展卻相當緩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成立已邁入第四年,眼見其任期即將於五月結束,至今卻仍未提出明確究責政策或法案,仍待公民社會持續監督。

 

參考資料

[1] 新頭殼 Newtalk,光州事件後的南韓轉型正義之路 與台灣有哪些相近之處 ( 2022 / 01 / 03 )

[2]  新頭殼 Newtalk,拒為鎮壓光州事件道歉 全斗煥出殯 遺孀代夫為歷史罪行道歉 ( 2021 / 11 / 27 )

[3] 東網,全斗煥光州事件索償案 法院下月開審 ( 2021 / 11 / 24 )

[4] 轉角國際,扭曲光州事件真相,南韓法院禁發行《全斗煥回憶錄》 ( 2017 / 08 / 07 )

[5] 促轉會,《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 第三部 促轉會規劃之推動轉型正義方案》(台北: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021)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更多轉型正義相關資訊,請上本會網站 https://taiwantrc.org/

線上捐款支持我們:信用卡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