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南軍象徵物移除 維州反省工程再邁進(轉型正義週報 NO.478)

【轉型正義週報 NO.478】

2021年9月8日,美國南北戰爭時期南軍領袖羅伯特‧李(Robert E. Lee)將軍雕像正式從維吉尼亞州里奇蒙(Richmond)市中心移除。當日,不少民眾透過直播觀看拆清過程,現場亦開放部分群眾。對民運團體而言,這無疑是「反省種族主義」的重要里程碑。

▍羅伯特‧李是誰?

羅伯特‧李為南北戰爭時期邦聯部隊總司令,1857年,羅伯特‧李的岳父過世之際,將大批黑奴的管轄權交給李,並吩咐李在五年內於「適當時機」釋放他們。然而,李並未依約實行,甚至在其中幾名奴隸逃跑失敗時,以羞辱性的方式懲罰他們。

儘管有人為李辯護他是「被時代所限」,但這樣的論調忽視了與李同期的南方白人亦有廢奴主義者。李在寫給妻子的信中甚至提到:「黑人所經歷的痛苦過程,對於他們作為一個種族是必要的,這能幫助他們更好。」

▍拆除雕像的一波三折

2020年BLM浪潮開始後,黑人權益再受關注,各州紛紛移除南軍人物的銅像,維吉尼亞州長諾瑟姆也宣布要拆除羅伯特‧李的雕像。然而,此舉卻受到周邊民眾與最初贈與雕像的後裔反對。反對團體主張,他們擁有雕像的財產權,且移除雕像會抹煞「南方驕傲的歷史」。最後,維州最高法院認為後代家屬沒有財產權,維持拆遷決議。拆除的雕像將暫時安置於其他機構,BLM團體發起人期待拆除後的基座能在博物館內以「歷史文物」被保存,更重要的是,美國同時要在其他層面落實種族平等。

▍臺灣仍屹立不搖的蔣銅像

日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以「反省歷史威權」為主軸,針對中正紀念堂進行三項處置,包含「移除大廳內銅像」、「改造堂體功能與外觀」、「破除園區整體崇拜軸線」,其中,「移除銅像」引發的議論最多。如同羅伯特‧李的爭議,部分反對者亦認為蔣介石「有時代的考量」、「應功過相抵」,卻忽視了在相同的時代背景下,並非所有政權都實行類似的白色恐怖統治。銅像的存在,隱含對威權的崇敬與讚揚,如此扁平甚至扭曲的歷史記憶,恐對受難者家屬造成持續的傷痛,更不利於臺灣民主的長久發展。

參考資料

[1] CNN, Robert E. Lee statue on historic Virginia street removed (2021/09/08)

[2] Reuters, Statue of Confederate commander Robert E. Lee removed in Virginia capital (2021/09/09)

[3] 自由時報,南軍最後象徵物!全美最大「李將軍」銅像正式支解拆除(2021/09/09)

[4] The Washington Post, Let’s get real about Robert E. Lee and slavery (2021/09/10)

[5]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