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南韓前總統盧泰愚逝世(轉型正義週報 NO.481)

【轉型正義週報 NO.481】

南韓前總統盧泰愚於1026日逝世,面對這位曾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卻也在任內推動民主轉型的爭議人物,韓國政府表示,理解為盧泰愚舉行國葬會引發受難者家屬不滿,但仍希望這是「走向和解與團結」的契機。

▍從軍事獨裁到民主化

盧泰愚出生於1932年,於陸軍官校就讀期間,結識同鄉全斗煥。在朴正熙於1963年發動軍事政變掌權後,全、盧二人成立「新軍部」(又稱「一心會」),成為支持朴正熙的穩定力量。朴正熙遇刺身亡後,盧泰愚協助全斗煥發起「雙十二政變」,取代當時的代理總統崔圭夏,並暴力鎮壓光州民主化運動。不久,軍人出身的盧泰愚得到全斗煥高度信賴,前後被任命為政務長、體育部長與內務部長,維持全斗煥政權長達八年的獨裁統治。

1987年,在全斗煥已提拔盧泰愚為總統接班人、意圖維持軍事統治時,由於民主化呼聲漸高,以及當時警暴造成人民傷亡引發大眾不滿,盧泰愚於6月29日發布《六二九民主化宣言》,宣布實行總統直選,並赦免全斗煥時期被關押的政治犯。1988年漢城(今首爾)奧運的成功,提升南韓在國際社會的知名度,盧泰愚進一步實行「北方政策」,與中國、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建立友好關係,並與北韓締結非核化宣言。

▍未清償的歷史責任

起初,盧泰愚想迴避追究前朝政治責任,但在民間團體的壓力之下,終於在1988年成立「光州民主化運動真相調査特別委員會」與「第五共和貪瀆特別調査委員會」,調查全斗煥時期的不法行為。1995年,韓國國會通過《關於五一八民主化運動等之特別法》與《關於破壞憲政秩序犯罪之公訴時效等之特別法》,全斗煥與盧泰愚隨後以此二法起訴,分別被判處無期徒刑與17年有期徒刑,但兩人於1998金大中當選總統之際皆被特赦。

有人認為,相比全斗煥至今仍不願擔負歷史責任盧泰愚晚年至少展現對光州民主化運動的懺悔。在盧泰愚於健康狀況急轉直下後,其長子盧載憲連續三年代替父親前往光州「民主墓園」謝罪。然而,也有受難者家屬認為這僅僅是炒作新聞,畢竟盧泰愚曾於1995年發表「比起文化大革命,光州民主化運動不算什麼」的言論,2011年的回憶錄中,亦認為光州民主化事件「是因流言蜚語而造成」。在盧泰愚的國葬之後,南韓究竟能不能真正還原歷史真相、走向嶄新歷史?仍有待我們進一步觀察。

參考資料

[1] 轉角國際,親切的南韓獨裁者傳人:盧泰愚「民主軍頭」的血腥與榮光

[2] 紐約時報中文網,韓國前總統盧泰愚去世,經歷獨裁到民主的過渡 (2021/10/27)

[3] 中央社,韓國前總統盧泰愚告別式 總理悼:反省歷史契機 (2021/10/31)

[4] 司法改革雜誌資料庫,從光州民主化運動看韓國的轉型正義一人權地圖顯影: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