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原住民族遺骨返還 國際合作推動轉型正義(轉型正義週報 NO.498)

2023年11月3日,四具收藏於英國愛丁堡大學的排灣族勇士遺骨,在雙方經歷三年的討論與研議後,終於回到台灣。這起事件始於1874年,屏東發生牡丹社事件,當時有多名牡丹社的排灣族族人喪生,日軍遂將他們的遺骨當作戰利品帶回日本,三十年後被輾轉送至英國。時隔近一百五十年,這是台灣原住民族要求國際社會歸還祖先遺骨的首例,也對於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歷史正義別具意義。

《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的落實
物品返還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工作中一項舉足輕重的任務。聯合國於2007年通過的《原住民族權利宣言》第十一條寫道:「對未事先獲得原住民族自由知情同意,或在違反其法律、傳統和習俗的情況下拿走的原住民族文化、知識、宗教和精神財產,應予以補償,包括歸還原物。」在遺骨正式返還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本事件最重要的意涵就是落實《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並保障了原住民族的基本權利。

轉型正義的國際合作
愛丁堡大學副校長Gavin McLachlan在簽署返還協定時表示:「這次的返還工程,是大學與台灣社會共同合作與努力的成果。」為了處理過去英國殖民時期對其他國家的人民、文化、資產等有形或無形物的侵害,愛丁堡大學決定承擔其社會責任,於七十五年前開始執行一系列政策。其中包括將殖民歷史中所侵占的物品逐一返還,讓它們重新回到原有的社會文化中,矯正過去犯下的錯誤。而本次歸還牡丹社族人遺骨便是長期政策的實行成果之一。

 

參考資料:
[1]中央社,台灣原民遺骨漂泊海外150年 愛丁堡大學返還5日抵台 (2023/11/3) https://www.cna.com.tw/news/acul/202311030312.aspx
[2]CNA Focus Taiwan, Edinburgh University returns skulls of Paiwan warriors (2023/11/3) https://focustaiwan.tw/culture/202311030019
[3]BBC, Tribal warrior skulls repatriated to Taiwan by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2023/11/3) https://www.bbc.com/news/uk-scotland-edinburgh-east-fife-6729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