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回應文化滅絕歷史 瑞爾森大學將更改校名(轉型正義週報 NO.479)

【轉型正義週報 NO.479】

加拿大瑞爾森大學(Ryerson University),其命名本為紀念艾格頓.瑞爾森(Egerton Ryerson)在推動教育上的貢獻。826日,校方正式決議更改校名,以回應瑞爾森在歷史上對原住民孩童造成的毀滅性傷害。

▍評價兩極的艾格頓‧瑞爾森

瑞爾森被稱為加拿大的「公眾教育之父」,過去曾推動加拿大的義務教育,並致力於促進教育機會均等、改善師資體系。然而,所謂「教育機會均等」並非實質平等——瑞爾森反對女性接受教育,並建議當時的政府將原住民孩童送往寄宿學校,「以成為真正的加拿大人」。

▍以「融入社會」為名的文化滅絕

寄宿學校政策從1874年起實施,一直到1996年,最後一間寄宿學校才關閉,影響約15萬名孩童。被送往寄宿學校的原住民孩童被迫更改姓名、學習英語、皈依基督教,自此與原生文化斷絕。除此以外,校內不時傳出虐童、性侵事件,至少有6000位孩童死於寄宿學校內。

去年(2020)11月,瑞爾森大學校內即成立工作小組,向校方提出22點建議,包含重新檢視瑞爾森的評價、推動相關歷史教育、更改校名等。今年五月,加拿大各處寄宿學校遺址陸續發現孩童遺骸,震驚國際社會。隨後,瑞爾森大學校內的瑞爾森雕像被破壞,當時校方即承諾不會再建立新的雕像,並於八月正式接受工作小組的全部建議。

當然,瑞爾森大學的更名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今年六月,傳出預計更名的消息後,即有反對者出面捍衛瑞爾森對加拿大教育的貢獻。「功過相抵」的思維,被挪用在每個國家的轉型正義路程。如何誠實地面對過往傷害並建立公眾記憶,將持續考驗各國面對黑暗歷史的決心。

參考資料

[1] CBC, Ryerson University to change its name amid reckoning with history of residential schools (2021/08/26)

[2] Ryerson University, University accepts Standing Strong recommendations, including renaming the university (2021/08/26)

[3] Standing Strong Task Force Report & Recommendations

[4] Foundations of Education, The Legacy of Egerton Ry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