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奧地利大屠殺紀念碑落成 總理:我們必須正視歷史責任(轉型正義週報 NO.482)

【轉型正義週報 NO.482】

2021119日,在納粹大屠殺83週年之際,奧地利於首都維也納舉行「大屠殺紀念碑」(Shoah Wall of Names Memories)落成儀式。該牆面由100多個花崗岩製成,其上刻有64000多名死於大屠殺的尤太裔奧地利人。奧地利歐盟聯邦(Austrian Federal Minister for the European Union and Constitution)部長Karoline Edtstadler曾在去年(2020)的紀念碑動工儀式上表示,希望藉由紀念碑「恢復受害者們一部分的個性、身分與尊嚴」。

▍奧地利於二戰中的角色

1938年時,奧地利總理舒施尼希(Kurt Schuschnigg)為了抵抗德國併吞,著手舉辦統獨公投。納粹德國軍卻在公投前一天直入維也納,廣大民眾期待著德奧合併將帶來經濟復甦,熱切歡迎納粹德國。而希特勒也在集體狂熱之中,將反尤主義帶進奧地利。1938到1945年間,數十萬奧地利人加入納粹黨,協助屠殺尤太人。戰後,奧地利試圖去德意志化,以「被德國併吞」的受害者自居,並由官方塑造「受害者神話」,直到1991年,才由社民黨總理弗朗尼次基(Franz Vranitzky)公開承認奧地利在二戰期間的加害者角色,著手進行延宕40年的轉型正義工程。

▍記憶工程的一環

紀念碑的發起人Kurt Yakov Tutter是當年大屠殺的倖存者,近20年來,他與其非營利組織Gedenkstaette Namensmauern(意為「名字的纪念牆」)不斷為了建造紀念碑奔走遊說。2018年,紀念碑終於在跨黨派的共識之下獲得政府補助建造。奧地利總理Alexander Schallenberg於揭碑儀式上表示:「我們已經視而不見太久了,直到我們終於意識到作為加害者的歷史責任。」

參考資料

[1] 轉角國際,德意志也沒那麼帥:希特勒統一後,奧地利的幻滅強國夢

[2] 換日線,「納粹狂潮發源地」不是德國是奧地利?從一個「統獨」問題說起

[3] Austria Embassy,Ground-Breaking Ceremony for Austria’s Shoah Wall of Names Memorial(2020/08/10)

[4] Reuters,Vienna opens first public memorial listing Holocaust victims’ names(2021/11/10)

[5] APGerman president remembers anti-Jewish pogrom 83 years ago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