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德國萬人上街 願納粹悲劇不再重演(轉型正義週報 NO.501)

「所有人都恨納粹(Alle hassen Nazis)」——在柏林布蘭登堡前,抗議民眾舉著巨大的標語。日前,德國獨立媒體CORRECTIV揭露德國右民粹政黨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曾與被稱為新納粹(Neo-Nazi)的極右派組織密會,並在會議中提出將「迫遷移民(remigration)」的訴求。此舉震驚全德,民眾紛紛走上街頭,反對極右派的行動、訴求保護民主制度與多元文化的價值。

 

誰的「另類選擇」:極右派與納粹陰影
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成立於2013年,起初以反歐盟、反歐元為主要訴求。2015年後,因為難民潮的影響,該黨政見開始轉為反伊斯蘭主義、反移/難民,支持關閉邊境以及反對進步價值,如同性婚姻等。隨著歐洲右民粹風潮崛起,其訴求也吸引越來越多支持者,特別是在前東德地區尤為顯著。在2023年10月的德國地方議會(Landtag)選舉中,該黨在許多邦都斬獲不少席次。除了極端的政治目標之外,該黨政治人物更曾於演說場合比出納粹手勢,並且屢次使用希特勒的慣用語彙,都讓另類選擇一度被德國聯邦憲法法庭列為「待觀察對象」,只是最終都未遭到封禁,並且持續活躍於政壇。重要的是,在此次密會中,不僅有頗具爭議的AfD,還有「新納粹」組織的活躍運動者。

 

如何落實防衛型民主?向民粹政治說不!
實際上,極右派使用remigration一詞,具有追求單一文化霸權(cultural hegemony)與種族同質性(ethnic homogeneity)的意涵,它已被視為對具移民背景者的基本自由與公民權的侵犯。依據德國憲法,違反憲政民主基本原則的政黨或組織都應被禁止。因此本次抗爭的訴求中,亦要求查禁另類選擇的政黨活動。自2024年一月中旬,各政黨都接連表態,現任總理Scholz也現身抗爭現場,表達對民眾的支持。關於聯邦憲法法庭是否應再審另類選擇黨,也引起德國社會廣泛且激烈的討論。

 

CORRECTIV揭露密會的報導已刊出逾兩周,各大城市都接連出現示威人潮。儘管種族、性別、年齡與宗教信仰各異,參與者們仍一同高舉旗幟、喊出口號:「現在正是,守護民主的時刻。(Es ist Zeit, die Demokratie zu verteidigen)」。他們之所以行動,為的就是防止歷史上最黑暗的那一頁——納粹大屠殺——在21世紀的德國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