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時隔84年 納粹掠奪藝術品返還(轉型正義週報 NO.500)

2023年12月13日,一幅在二戰時期被納粹掠奪的畫作「亞當與夏娃(Adan and Evee)」,在84年後,正式返還給持有者。這件藝術品原為荷蘭猶太鑑賞家雅克·古德斯泰克 (Jacques Goudstikker) 的收藏之一,在二戰期間,古德斯泰克為逃離猶太人的侵略而離開荷蘭,留下近1200幅收藏品。在古德斯泰克離開後,納粹入侵荷蘭,其所擁有的畫作無一倖免,全數在納粹的「藝術搶劫」行動中離散於各地。直到這件藝術品被捐贈至法國的羅琳博物館 (Musée Rolin),工作人員確認時察覺作品一角留有收藏家署名,在館方協助下,才將其歸還給古德斯泰克的孫女。

 

被劫掠的「墮落藝術品」

納粹取得政權後,將反猶意識型態步步具象化為對猶太人的壓迫,剝奪其工作、財物甚至基本權,在極權政府無孔不入的滲透中,對藝術領域的審查尤其嚴苛。納粹將非德國人創作/持有的作品、與共產主義相關、或具現代主義色彩的作品視為「墮落藝術(entarteten Kunst)」,認為這些作品下流、腐敗,將其視為批鬥對象,並下令將其全面掃蕩。1933到1945年間,在納粹入侵的歐洲地區,約有六十萬件藝術品被搶奪,後被破壞、焚燒或轉賣。

 

華盛頓條約的未竟之處

1998年,德國簽訂《華盛頓條約》(Washington Principles),處理被納粹搶奪的藝術品之歸還事宜,規定在二戰時期被納粹掠奪的藝術品需要交還給持有者。由於此條約不具實質法律效力,亦有許多藝術品出現難以判斷從屬,或如「亞當與夏娃(Adan and Evee)」,作品已被輾轉販賣至海外之情況。時至今日,仍許多尚未被歸還的藝術品,在等待跨越數十年後的「物歸原主」。

 

參考資料:

[1]  Artforum, Nazi-Looted Dutch Painting Returned to Goudstikker Heir, (2023/12/28) https://www.artforum.com/news/nazi-looted-dutch-painting-returned-goudstikker-heir-545489/

[2] Theaternewspaper, Nazi-looted Dutch Golden Age painting returned to Goudstikker heir (2023/12/27) https://www.theartnewspaper.com/2023/12/27/nazi-looted-dutch-golden-age-painting-returned-to-goudstikker-he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