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無法迴避的歷史責任:納粹協力者受審前逃逸失敗(轉型正義週報 NO.480)

【轉型正義週報 NO.480】

現年96歲、曾擔任納粹集中營秘書的佛希納(Irmgard Furchner)本應於9月底於法庭受審,卻在開庭當日試圖逃跑。數小時後,佛希納被捕,庭審將於1019號重新進行。

▍紐倫堡之後:持續起訴納粹參與者

納粹於1939年建立施圖特霍夫集中營(Stutthof camp),並持續使用至1945年,其間關押約10萬多名囚犯,約65000人死於集中營內。佛希納在1943至1945年擔任施圖特霍夫集中營指揮官霍比(Paul Werner Hoppe)的秘書,經手一萬多件謀殺案。今年二月,佛希納正式被以「協助並慫恿謀殺罪」起訴。

儘管在二戰結束不久後,即有紐倫堡大審,但當時受審之人,僅是整個納粹協力體制的冰山一角。2011年,索比堡集中營(Sobibor concentration camp)的看守員被以「協助並慫恿謀殺罪」判刑,當時的法官即指出:「無論一個人的作用有多小,只要他是整個體制的齒輪之一,就必須為此負責。」此後,陸陸續續有當年的協力者被起訴,然而大多被告在受刑之前即過世。

▍分歧的歷史詮釋

佛希納的律師主張,當年佛希納僅是在辦公室中協助整理文件,並沒有實質傷害集中營內的人;檢方則拿出佛希納編撰的文件,上面皆有她的簽名。國際奧斯威辛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Auschwitz Committee)批評,佛希納的逃逸顯示出「對司法與倖存者的蔑視」。

事實上,佛希納在開庭前三週即向法官表示她會抵制程序,因為司法會「污辱」她;檢辯雙方的分歧,亦顯現理解黑暗歷史的艱難。今年臺灣國際人權影展片單之一《歷史不下課》即以四位青少年學習納粹歷史的過程為題,反思教育能否讓年輕世代真正記取歷史教訓,讓「平庸之惡」不再成為迴避責任的藉口

參考資料

[1] The Guardian, Ex-Nazi concentration camp secretary, 96, caught after fleeing before trial (2021/09/30)

[2] The New York Times, German Police Arrested 96-Year-Old Nazi Suspect Who Tried to Skip Court (2021/09/30)

[3] 中央社,遭控助納粹屠殺逾萬人 德國96歲老婦受審前逃逸 (2021/09/30)

[4] 中央社,德國96歲老婦被控助納粹殺萬人 不願受審企圖逃亡失敗 (2021/10/01)

[5] 臺灣國際人權影展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