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轉型正義新聞】獨裁者的宰制:普丁高票連任總統(轉型正義週報NO.504)

2024年3月18日,俄羅斯結束了為期三天的總統選舉投票。在這場被各界評價為「既不自由也不公平」的選舉中,即將入主克里姆林宮的人選,你我絕對不陌生——現任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超過八成的得票率,邁入第五個任期。俄羅斯將迎來自史達林後,在位時間最長的最高領導人。

長達24年的強人政治與納瓦尼之死
普丁為蘇聯解體以來,繼葉爾欽(Boris Yeltsin)後的第二位俄羅斯總統。於2000年首次出任,雖在2008年至2016年間因總統任期限制而擔任總理一職,但在過去的二十四年來,最高政治權力皆為普丁所掌控。在獨裁者眼下,反對者皆無法逃過牢獄之災,甚至付出性命。普丁本次競選連任期間,被稱為「普丁最大政敵」、曾揭發當局貪腐與黑金案件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在北極流放區突然身亡;儘管俄羅斯當局以猝死為由,矢口否認納瓦尼之死有人為因素,但在政治因素與惡劣的監所環境下,為刻意政治謀殺的可能性極大。

煙硝下的烏克蘭
本次的俄羅斯總統選舉,同時將牽動另一個國家的未來——在普丁勝選的祝賀聲中,仍處在戰火中抵抗的烏克蘭。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戰火不斷蔓延,雙方陷入長期的對峙。在人員傷亡、家園成為廢墟、經濟與社會的高度不穩定等重重挑戰下,烏克蘭仍在抗拒強權的挑戰中艱難前行。面對普丁獨裁統治的延續,俄烏戰爭將如何發展、最終民主是否能戰勝威權,仍待國際社會持續關注。

參考資料
[ 1 ] 轉角國際,早已知曉結果的選舉:普丁第五度當選俄羅斯總統,烏克蘭佔領區也要投票 (2024/3/18)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7838844
[ 2 ] 報導者,納瓦尼的反抗與驟死:普丁最怕的反對派領袖,被逼死在北極黑獄 (2024/2/17)
https://www.twreporter.org/a/hello-world-2024-02-17
[ 3 ] DW, Putin claims victory in election with no serious competition (2024/3/17)
https://www.dw.com/en/putin-claims-victory-in-election-with-no-serious-competition/a-68597661